明年起,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可網查

2020年12月29日14:09  來源:湖南日報
 

記者28日從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獲悉,明年1月1日起,湖南將全面推行道路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工作。適用一般程序處理的交通事故,事故各方當事人、事故車輛所有人、事故車輛承保保險公司人員均可通過互聯網服務平台或交管12123手機APP查詢事故處理進度、結果等相關信息。

據介紹,交通事故的查詢主體限定為適用一般程序處理的事故當事人各方(包括事故當事人、事故當事人的近親屬、事故當事人或其近親屬的代理人)以及事故車輛所有人、事故車輛承保保險公司人員三類。其中,事故當事人各方無需提出申請,即可上網查詢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事故車輛所有人、事故車輛承保保險公司人員經申請,可以網上查詢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

交通事故案件受理后,民警將在當事人各方或者事故車輛所有人、事故車輛承保保險公司人員參加事故處理時,告知其可以在網上查詢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並制作查詢憑証送交查詢主體,查詢憑証包括事故編號、查詢碼和權利義務等信息。

查詢主體可通過登錄互聯網服務平台或交管12123手機APP后,輸入查詢憑証上的事故編號和查詢碼查詢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根據相關規定,查詢內容包括案件受理、扣留扣押、調查取証、檢驗鑒定、事故認定、事故復核、損害賠償調解、逃逸事故偵辦等處理進度,以及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道路交通事故証明、道路交通事故復核結論等處理結果。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的,不提供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服務。

此外,事故結案后超過1年的,系統自動將事故查詢憑証置為無效,不再提供用戶查詢該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記者 唐亞新 通訊員 鄧彪)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