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70年繪就綠色瀟湘 湖南森林覆蓋率達59.96%

2020年12月31日11:04  來源:華聲在線
 

12月30日,湖南省林業局在長沙召開湖南林業發展70年新聞通氣會,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胡長清在會上發布:綠水青山已成為湖南的一張靚麗名片,滿目蔥蘢的瀟湘大地森林覆蓋率達到59.96%。

自1950年省政府單獨設立省林業局以來,湖南林業已走過70年歷程。胡長清介紹,湖南林業根據不同歷史階段的時代需要,實施了一輪又一輪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70年間,全省累計完成人工造林、跡地更新1746.67萬公頃,義務植樹46億余株。截至2020年底,全省森林覆蓋率提升到59.96%,活立木蓄積量達6.18億立方米。

70年來,湖南林業始終將生態保護修復擺在首要位置,著力保護了全省最重要的森林、濕地、野生動植物資源。在不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下,守衛了1266.67萬公頃林地紅線。實行了限額採伐制度,實施了公益林、天然林等生態效益補償項目,開展了森林禁伐減伐三年行動,全面加強了森林防火和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有效提升了森林資源總量和質量。目前,全省濕地保護率達75.77%,建設了國家濕地公園70處。嚴格保護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旗艦物種及其生境,積極開展候鳥保護等專項執法行動,在全國率先推進禁食野生動物系列工作,使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得到有力遏制。

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林業生產從木材採伐向生態惠民轉型。一方面,大力發展油茶、竹木、生態旅游與森林康養、林下經濟等林業產業,油茶產業發展持續領跑全國。另一方面,扎實推進生態扶貧。湖南近年來累計爭取中央生態護林員指標3.58萬名,帶動約10萬人直接脫貧;累計整合項目資金、生態補償資金164.6億元投向51個貧困縣,貧困林農工資性收入、勞務性收入、補償性收入得到增長。(記者 劉勇 通訊員 何志高)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