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340個鄉鎮完成污水處理設施建設

2020年12月31日14:02  來源:湖南日報
 

340個鄉鎮完成污水處理設施建設

實現洞庭湖區、湘資沅澧干流沿線、全國重點鎮“全覆蓋”

湖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29日發布消息稱,納入2020年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計劃的340個鄉鎮已全部建成,共完成投資98.1億元,實現洞庭湖區所有鄉鎮、湘資沅澧干流沿線建制鎮和全國重點鎮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

截至目前,全省1476個鄉鎮(不含城關鎮及街道辦等)中,已建成污水處理設施的鄉鎮達到668個,總處理能力約每日126萬噸,共建成主支管網8500公裡。

在湘江保護治理行動計劃、洞庭湖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加快鄉鎮污水治理是重要一環。省委、省政府2019年4月部署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四年行動計劃”,按照省統籌、市推動、縣實施的工作要求,長沙市及所轄縣市區率先實現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南縣、沅江市、資陽區、岳陽縣、淥口區、韶山市、鼎城區、慈利縣、永定區、平江縣、桃源縣、衡南縣、祁陽縣等縣(市、區)推進得力。

省住建廳介紹,我省明確鄉鎮污水處理收費政策,積極探索多元籌資模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運行維護。省財政出台了獎補辦法,明確對鄉鎮污水處理設施項目給予總投資20%的獎補。今年省級財政共獎補9.54億元,轉貸一般債券20億元,多管齊下緩解籌資難題。

我省還將鄉鎮污水治理納入污染防治攻堅戰、河長制加以考核。依托智慧住建雲平台,將鄉鎮污水廠網全面納入線上平台“一張圖”管理,努力實現“全流程跟蹤、全方位監管”。建立省、市、縣、鄉鎮四級督查考評機制,今年以來省級層面共開展4次季度督查考評和20次調研暗訪。(記者 陳淦璋 通訊員 王暢 彭胤武)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