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擊電詐!成功止付21.49億元

2021年01月06日13:59  來源:長沙晚報
 

2020年的一組數據,會讓眾多市民感受到電信網絡詐騙形勢的嚴峻和防范電詐的重要性:這一年,長沙共立電詐案件1.6萬余起,比2019年上升37.52%,其中涉案損失50萬元以上的案件有270起,全市成功止付21.49億元。臨近歲末,“殺豬盤”詐騙、冒充領導或老板詐騙等案件愈加高發。5日,長沙市反電詐中心通報了2020年全市反電詐工作情況。

案例

財務人員配合“年審”,落入百萬騙局

2020年12月18日,雨花區某工程建設公司財務人員張女士接到一個電話,對方自稱是銀行“客服”,臨近年末,要對其公司的對公賬戶進行年審。由於公司對公賬戶確實是該銀行的賬戶,張女士沒多想,便添加了對方QQ號碼配合年審。

隨后,她被拉入了一個QQ群,發現群成員的名稱、頭像,均與自己公司的高管人員信息一致。剛一進群,“老板”便開始詢問年審辦理進度,讓張女士抓緊。

沒過多久,“老板”聲稱,有個新項目需要張女士對接,並說對方會把項目“保証金”打到公司賬上,讓張女士查收。之后,“老板”在群裡告訴張女士,保証金已經打到他私人賬戶,但他現在在開會,等會議結束便會把錢轉到公司賬戶。張女士以為,這個項目已談妥。

一個多小時之后,“老板”發來加急轉賬指令,稱有筆98萬元的款項需加急支付到對方賬戶上,並要求注明“手續后補”。張女士認為既然項目已談妥,對方又付了保証金,便按照“老板”要求,向對方付了98萬元。事后,“老板”又提出轉22萬元給對方,張女士同樣照做了。當日下午,直到見到公司老板本人談及此事,張女士才發現被騙了。

發案

每100起刑事案件,超36起是電詐案件

這起被騙120萬元的電詐案件,只是長沙2020年眾多電詐案件中的一起。長沙市反電詐中心通報稱,2020年,全市共立電詐案件16937起,相比2019年的12316起,上升 37.52 %,佔刑事案件總數的36.55%。這意味著,長沙每100起刑事案件中,電詐案件超過了36起。而且,總體涉案損失金額巨大。

在長沙各區縣(市)裡,雨花區發案最多,數量為3088起,其次分別是岳麓區、天心區、長沙縣等。

在一些大要案件中,電詐犯罪讓受害人遭受巨額損失,甚至讓整個家庭長期“難以爬起”。長沙市反電詐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涉案損失在50萬元以上的案件有270起,同比上升38.46%,涉案總損失3.01億元。其中,涉案損失在100萬元以上的案件有98起,同比上升25.64%。

特點

“殺豬盤”涉案金額高,且年末發案多

在上述損失在50萬元以上的案件中,“殺豬盤”詐騙最為突出,共有134起,佔比近50%﹔虛假平台投資詐騙91起,佔比33.33%﹔冒充身份(公檢法、客服、熟人等)詐騙28起,佔比10.37%﹔刷單類7起,其他類型詐騙10起。

近年來,“殺豬盤”詐騙一直持續高發,因其騙術結合網絡交友的“情感誘惑”及網絡賭博、投資的“金錢誘惑”等特點,相比其他類型電詐案件,該類型案件的涉案金額普遍較高。

就在2021年1月3日,長沙市反電詐中心便接到望城區居民羅先生報案。他說,一個月前,自己通過一款網絡婚戀交友軟件,認識了一名自稱在深圳工作的女子。在交友過程中,這名女子聲稱自己在一個網站上投資萊特幣,並讓羅先生幫忙操作。隨后,羅先生在操作過程中發現這投資方式獲利快,便在對方慫恿下,投入了1萬元,發現賺了錢並能提現。於是,他又陸續投入92萬元,直至1月2日,他急需用錢,發現無法再提現,才意識到被騙。

“臨近歲末,這一類‘殺豬盤’案件的高發態勢越來越明顯。”長沙市反電詐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20年12月1日以來,“殺豬盤”詐騙立案數量佔所有電詐案件的25%。該負責人分析稱,“殺豬盤”詐騙分子一般都以“放長線”的形式詐騙,時間持續較長,很多受害人雖然已入騙局,卻並未發覺。如今臨近歲末,一些詐騙團伙開始“收線”,騙取錢財后便關閉詐騙平台,加之一些受害人在年底需要用錢,開始嘗試取現,發現取現失敗,意識到被騙后才報警。近期,冒充公司老板以年末需要收付款、年審、項目結算等理由,詐騙財務人員的案件也明顯增多。

反詐

成功止付21.49億元,凍結3.29億元

詐騙分子在廣泛撒網,反電詐民警也在圍追堵截。長沙市反電詐中心通報稱,2020年,長沙共攔截涉詐電話5512萬個,短信5032萬條,設置涉詐“黑名單”號碼17.7萬個,封堵涉詐網址13.8萬個。

在長沙市反電詐中心,民警們對不少正在發生的詐騙會進行預警勸阻。2020年,全市共受理預警指令34.2萬起,同比上升44.3%,其中電話預警勸阻12萬余起。此外,全市共緊急止付各類涉案銀行賬號(含第三方賬戶)56387個,成功止付金額21.49億元﹔凍結各類銀行賬戶(含第三方賬戶)4382個,凍結涉案金額3.29億元。

這一年裡,長沙警方也加大了對電詐犯罪的打擊力度,全市共破本地案件1261起,同比上升278.67%,刑事拘留1908 人,同比上升47.79%。(記者 聶映榮 通訊員 翟安)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