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舉黨旗聚民心 凝聚共識促發展

2021年01月07日08:25  來源:湖南日報
 

高舉黨旗聚民心 凝聚共識促發展

——省政協堅持黨的領導推動新時代政協工作創新發展

近年來,湖南省政協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積極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聚焦黨委、政府中心任務,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大力推動“三個基地”建設,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 廣泛凝聚思想共識

2020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圍繞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省委全會精神的落實落地,李微微等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率隊分赴省內多個市縣政協,來到群眾身邊開展專題宣講,在全省政協系統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這是省政協黨組和主席會議始終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自覺發揮表率作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的真實寫照。

2020年以來,省政協始終把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認真落實黨對政協工作全面領導的制度,深化落實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各項制度,自覺把政協工作置於省委領導之下,堅持向省委請示報告制度。

圍繞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省政協及時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中央和省委重要文件會議精神,省政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省政協主席會議、省政協常委會會議帶頭引領學﹔機關黨組組織支部集中學,並結合委員讀書活動、“湘聲大講堂”活動專題學﹔各專委會分黨組充分利用政協雲委員公開課等線上線下平台組織委員系統學,持續把學習引向深入。

作為各類學習活動的參與者,省政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許石林深有感觸地說,“以學悟思,以行踐學,學習領會持續深化的過程,便是思想共識不斷凝聚的過程。”

推動“三個基地”成果轉化 廣泛凝聚社會共識

2019年5月,省政協開啟了湖南省“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培訓基地、實踐基地建設。去年以來,省政協扎實推動“三個基地”成果轉化,遴選了4項研究成果和1項實踐成果轉化為政協雲委員線上培訓課程,並系統總結和推廣了長沙、嘉禾等6個實踐基地的工作經驗。

嘉禾縣政協積極探索實踐用好用活政協雲,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在政協雲開通縣委辦和政府辦工作賬號,建立了委員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微建議的縣委辦、政府辦、政協辦“三辦線上線下聯審交辦”工作機制。

雙峰縣政協致力搭建委員學習、活動、實踐三大平台,提升委員履職質效,打造了一批特色鮮明的委員工作室和委員“創業基地”等實踐載體,形成了制度與實踐雙創新的工作模式。

寧鄉市政協搭建了“基層民主協商對話會”平台,以黃材鎮為試點,推動“鎮+村+組”三級協商對話平台建設,探索實踐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有效銜接,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

……

“實踐基地的成功經驗向全省三級政協推廣,是省政協凝聚共識的又一項有力探索和創新舉措。”省政協研究室主任高鑫說。

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積極履職 廣泛凝聚發展共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洶涌襲來。1月26日,正值農歷大年初二。省政協第一時間發出倡議書,號召全省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投身疫情防控戰。委員們第一時間響應號召,並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

從去年4月起,省政協相繼就“落實社會保障兜底扶貧政策,建立解決農村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加強鄉村人才隊伍建設,推動鄉村振興”“進一步完善我省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提高應對重大突發衛生事件能力”“完善‘湘非’經貿合作平台,推進湖南開放崛起”等重點課題開展調研協商監督,為持續助推湖南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去年6月,針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重點目標任務,省政協啟動開展“湖南政協人助力鞏固脫貧成果萬戶幫扶行動”,組成1萬多個幫扶小組,繼續深入深度貧困地區幫扶特別困難家庭。

“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要把日子越過越紅火。”2020年6月30日,18名住長沙省政協委員來到龍山縣走訪貧困戶,為他們送去溫暖。開福區政協則為115名貧困學生捐贈了17萬元助學金。

2020年7月1日,18位住湘潭省政協委員來到永順縣,與永順縣政協委員、機關干部組成18個幫扶小組,深入萬坪鎮卡木村、萬福村聯點貧困戶家中開展走訪。

……

在這些履職活動中,省政協積極引導委員團結帶領所聯系界別的群眾,把黨的主張擴大為廣泛共識,把黨的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共同行動,最大限度地凝聚了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發展共識。(記者 陳昂昂 施泉江)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