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充分發揮職能優勢 全力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訪湖南省司法廳廳長范運田

2021年01月08日21:21  來源:人民網
 

2020年6月至9月期間,司法部法治宣傳中心與人民網強國論壇部聯合在“司法廳局長訪談”專欄以“不忘初心司法為民”和“法治政府建設——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為主題推出了兩季共九期司法廳(局)長訪談節目,各方面反響良好。第三季節目我們以“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主題,邀請北京、山西、山東、湖南、重慶、甘肅等省市司法廳(局)長參加訪談。今天邀請到的是湖南省司法廳廳長范運田,他分享的題目是:《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全力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湖南省司法廳廳長范運田接受採訪

主持人:“十三五”期間,湖南在法治政府建設方面取得了不錯成效,請問湖南省司法廳在“十四五”規劃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方面有什麼新舉措?

范運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我們將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堅持法治政府建設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的定位,突出依法治省辦的統籌督促,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大工作力度,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實現率先突破,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一是高效率依法決策。緊抓“關鍵少數”,推動行政機關負責人帶頭尊崇法律、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斷提高依法決策的能力和水平。貫徹《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暢通公眾參與決策渠道,落實重大決策事前評估和事后評價,完善政府法律顧問、公職律師制度,嚴格執行決策前合法性審查,高效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是高要求依法行政。加強中國(湖南)自貿區、優化營商環境、公共衛生等重點領域立法,不斷提升政府立法質效,完善依法行政制度體系。全面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深化市場監管、生態環境保護、文化市場、交通運輸、農業五大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推進“互聯網+”監管執法,提升執法監管效能。

三是高質量優化營商環境。加強法治督察,推動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及《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系統研究和謀劃解決營商環境領域社會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努力營造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精簡高效、穩定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府權責清單、負面清單,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繼續推進營商環境法規規章立改廢,促進政府加快轉變職能,建設服務政府、有為政府。

四是高標准深化示范創建。2020年,湖南4個地區(項目)被命名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項目),數量居全國第二。我們將進一步完善示范指標體系,推動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以創建促提升,以示范帶發展,引領全省到2025年初步建成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智能高效、廉潔誠信、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

主持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湖南省司法廳如何有效發揮律師等法律服務力量在服務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

范運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是司法行政的重要職責使命。我們將整合資源、創新方式,做足做深法律服務提質增效文章,努力為我省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法律服務,以良法善治服務保障經濟發展。

一是聚力服務市場主體。進一步完善機制,“十四五”力爭全省創新創業園區和工業園區中小企業、民營重點企業、國有大中型企業法律顧問覆蓋率分別達70%、90%、100%,全面提升依法治企水平。圍繞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常態化推進企業“法治體檢”,加強金融、債務風險預測預警,運用法律手段協助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二是聚力服務重大戰略和產業項目。鄉村振興、中部崛起、長江經濟帶建設等是我們服務的重點方向。我們將組建精英團隊,搭建對接平台,多策劃重大專項法律服務,多推動創新型法律服務,努力提升法律服務貢獻。引導律師服務知識產權保護,促進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推動我省創新型省份建設。聚焦產業鏈和產業項目,遴選法律服務力量,“點對點”提供精准法律服務,以法治促進產業項目發展。

三是聚力服務對外開放。加大律師和涉外法律人才培養力度,到2035年實現湖南省每萬人擁有4名以上律師。以服務中國(湖南)自貿區建設和中非經貿合作機制為契機,培育壯大涉外法律服務市場,推動湘企出海、湘品出境。推動內地涉外律師事務所在自貿區設立分支機構、調解機構或與港澳律師事務所合伙聯營,推薦涉外律師參與國際民商事法律組織、仲裁機構活動,引進符合條件的國際商事仲裁機構落戶自貿區。

主持人:公共法律服務是公共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期間“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到2035年要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結合湖南公共法律服務實際,談談如何推動實現這一目標?

范運田:公共法律服務是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的民心工程。湖南省司法廳扎實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網絡、熱線平台融合發展,五級實體平台覆蓋率100%,成為全國首批實現平台全覆蓋的省份之一。“十四五”期間,我們將進一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進平台功能深化、業務進駐、融合發展,實現公共法律服務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大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法治需求。

一是關注民生傳遞溫度。全面達標湖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實施標准,努力實現公共法律服務發展指標,盡快建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加快破解法律服務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確保基本公共法律服務足量供應,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做到重點對象應援盡援、速援、優援,農民工維權法律服務得到充分保障。

二是拓寬領域延伸寬度。積極拓展金融債券、知識產權、涉外貿易、污染防治等服務領域,組建律師、公証、司法鑒定、仲裁等法律服務團開展專項法律服務。推進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開辟環保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加強生態環境損害司法鑒定和矛盾糾紛化解。激發市場主體和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法律服務,培養壯大公益法律服務機構隊伍,實現公共法律服務主體多元、形式多樣。

三是對接需求提高准度。優化提質平台服務功能,實現法律服務“應駐進駐”。推進“智慧法律服務”,建成覆蓋全業務、全時空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實現一鍵申請一網辦理、線上線下無縫銜接。加強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運用,智能推送個性化、差異性法律服務產品。健全指標評價體系,完善質量評價、監督機制,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公共法律服務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滿意率。

主持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湖南省司法廳在推進社區矯正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務方面積累了不少經驗,下一步將如何貫徹落實全會精神?

范運田:“十三五”期間,我省特殊人群管理服務工作扎實推進,累計接收社區矯正對象12.3萬人,解除矯正12.9萬人,年均安置幫教對象20萬人,社區矯正對象重新犯罪率一直控制在較低水平。2020年11月18日,我省“智慧矯正一體化平台”獲評2020年度全國“智慧司法十大創新案例”。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我們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平安中國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和創新特殊人群管理服務,消存量、控增量、防變量,促進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

根據司法部統一部署,我省已成立了由省委政法委書記任主任,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和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和省司法廳廳長任副主任,共15個部門參與的湖南省社區矯正委員會。我們將充分發揮省社區矯正委員會的領導、統籌作用,完善聯動融合、集約高效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打好總攬全局、協調推進、綜合治理“組合拳”。堅持嚴格執法、分類管理、創新管控,強化重點時段監管,落實風險防控措施,切實防止脫管漏管和重大惡性案事件。堅持因人施矯、攻心治本、幫扶解困,強化重點對象改造,打造“情暖高牆·關愛孩子”聯合幫扶品牌,有效防止和降低重新違法犯罪。堅持搭建平台、暢通渠道、建強基地,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管理服務,幫助特殊人群順利回歸社會。優化升級智慧矯正一體化平台,推進“智慧矯正中心”縣市區全覆蓋,構建特殊人群大數據平台,不斷提高維護社會安全穩定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