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紅光:用鏡頭講述警察故事是放不下的責任

2021年01月12日09:45  來源:長沙晚報
 

鏡頭展現警察風採(守護平安 致敬警察·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系列報道)

“老公安”陽紅光退休5年,堅持以攝影作品定格公安英雄壯舉、講述英烈及傷殘民警故事

  陽紅光頭戴草帽在烈日下堅持拍攝。 受訪者供圖

陽紅光頭戴草帽在烈日下堅持拍攝。 受訪者供圖

  《肖明徒手接救墜樓女》(情景再現) 陽紅光 攝

《肖明徒手接救墜樓女》(情景再現) 陽紅光 攝

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到來,在湖南省公安廳的主題書畫攝影展現場,幾組記錄警察故事的照片格外引人關注。照片的拍攝者是“老公安”陽紅光,從“搶救性”拍攝失散老紅軍,到“復原性”定格公安英模的英勇瞬間,再到含著淚拍攝長沙因公犧牲民警家屬及因公傷殘民警,64歲的陽紅光雖已退休多年,但用鏡頭講述更多警察故事,已成為他放不下的責任。

從警28年,“退休事業”是拍攝警察

剛過去的2020年12月裡,陽紅光先后收到一好一壞兩條消息。好消息是,他拍攝過的長沙因公傷殘民警陶坤收到了最新頒發的《傷殘人民警察証》,評為因戰六級傷殘,優撫有了保障﹔壞消息是,他拍攝過的97歲老紅軍危鬆濤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辭世了,“幾個月前去看他,他還在禾塘裡劈柴。2012年,我拍過的24位老紅軍,如今隻有3人在世了。”

從2012年至2019年,陽紅光用了8年時間,完成“共和國不會忘記”系列三部曲拍攝。

陽紅光的故鄉在平江,那裡曾走出52位共和國將軍,他從小聽著無數革命先輩拋頭顱、洒熱血的故事長大。

如果說最初拍攝“共和國不會忘記”系列第一部《湖南省平江縣失散老紅軍肖像攝影》,是因為自己對家鄉革命先輩及失散老紅軍這一特殊群體的關注,那他拍攝后面第二部、第三部與警察相關的題材,則與自身28年的從警經歷及警察情懷密不可分。

先后擔任過湖南省公安廳副廳長、湖南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的陽紅光,在2015年選擇了提前卸職退休,隨后將自己的“退休事業”聚焦在對公安英模的拍攝、宣傳上。

經歷生死,更懂公安的犧牲奉獻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陽紅光對此深有感觸:“這句話溫暖了公安民警的心。”

這些感觸既來自於對公安工作的熟悉,更來源於親身經歷。他自己曾多次與死神擦肩而過,也目睹過身邊戰友身負重傷。

2004年,在一次危險物品倉庫爆炸起火事故的處置中,陽紅光趕到現場時,盛滿液化氣的槽車仍在泄漏燃燒,如果二次爆炸,周圍數公裡都可能被夷為平地。“那次真是做好了‘報銷’的思想准備。”他自己戴著頭盔現場指揮,並命令25歲的司機離開:“你這麼年輕,婚都冇結,別跟著一起‘報銷’了!”幸虧,大火在次日被扑滅。

2013年冬天,陽紅光和時任省公安廳刑偵總隊副總隊長敖平洋等同事,驅車前往祁東縣指揮偵破特大搶劫金店案。途中因冰凍路滑,車輛滑下坡,幸虧在懸崖邊被大樹攔停。陽紅光僥幸無大礙,而敖平洋等人頭部、手部多處受重傷。

含淚拍攝,不拍出來會愧對英雄

在“共和國不會忘記”系列的第二部裡,陽紅光定格了19名公安英雄的壯舉瞬間。這些作品直觀地讓參觀者感受到,民警在面臨生死時的毅然抉擇,有多震撼。

2018年底,陽紅光將焦點放到了長沙公安因公犧牲、傷殘民警群體上,他不但將視角從民警群體本身拓展到了民警家屬,更從民警此前的壯舉延伸至對這些群體及其家屬當下生活狀況的關注。

2019年12月8日,“共和國不會忘記”系列第三部開展,伴隨而來的是眾多觀展者的感動、流淚、震撼。這些照片裡,有犧牲民警遺孀對丈夫的思念,有同事在英烈墓前的緬懷,有因公傷殘民警艱辛康復的堅持,有民警與犯罪分子搏斗受傷時由藍色染透成鮮紅的血衣,有民警被犯罪分子用槍擊中后24顆霰彈仍殘留體內的X光片……

“好幾次都是含著淚拍完的”“我們的民警真是了不起,民警家屬真是了不起……”陽紅光越走近這些民警及家屬,就越覺得自己不論是作為一名老黨員還是作為一個已退休的“老公安”,抑或是作為一個公安攝影人,都有一種越發重要的職責和使命,“我如果不把這些優秀民警及家屬的故事拍攝出來,讓更多人知曉,我都覺得對不住這些英雄。”

腳步不停,正籌備下一部公安題材

這些年來,不論是拍攝失散老紅軍還是拍攝因公犧牲民警家屬、因公傷殘民警,陽紅光所做的並不僅是拍攝與宣傳。

“和平年代,不能讓奮戰的民警流血又流淚,也不能讓他們有后顧之憂。”在拍攝長沙因公犧牲民警家屬及傷殘民警之時,他在詳細詢問各人情況后,專門圍繞優撫保障工作寫出了一份專題報告,送交長沙市公安局黨委。2020年,長沙市公安局專門出台了相關指導意見,明確13項舉措,進一步做好因公犧牲民警家屬、因公傷殘民警、功模民警關愛優撫工作。

如今,公安民警有了專屬於自己的“中國人民警察節”,陽紅光激動地說:“這是黨和國家對公安隊伍的高度重視,是人民群眾對公安民警的致敬,更是對公安隊伍奉獻付出的極大回報。”

於陽紅光而言,這亦是一個新起點,他已在著手准備下一部公安民警題材作品的拍攝。(記者 聶映榮)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