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天鵝湖”的變遷

2021年01月13日14:32  來源:湖南日報
 

  冬日,屈原管理區東洞庭湖濕地保護區熱鬧了起來,水面上鳥鳴陣陣,數千隻天鵝在此棲息越冬,這裡成了名副其實的天鵝湖。

  這是岳陽市紀檢監察機關牢記“守護好一江碧水”囑托,加強政治監督帶來的效果。

  去年9月,市紀委監委將洞庭湖生態環境治理分為11個課題,每個課題由一名班子成員帶隊,歷時3個月,行程上萬公裡,形成11份調研報告,梳理出問題清單163個。其中,交辦給屈原管理區的24個突出問題,就包括橫港垃圾填埋場的污染整治。

  “垃圾填埋場建了15年,生活垃圾就地腐爛,滲濾液直排地下,前幾年開始散發臭味,鄉親們苦不堪言。”當地群眾胡秋分說,他們多次反映,問題也沒得到根本解決。

  “區裡要求把垃圾轉運至無害化垃圾場集中處理,可這涉及多個部門,僅憑我們一家協調並不容易。”接到牽頭整改的任務,屈原管理區城管局局長吳軍急得直撓頭,趕緊把情況上報給區“洞庭清波”專項行動聯席會議牽頭單位——屈原管理區紀委。

  屈原管理區紀委召集相關部門負責人厘清職責、明確分工:區城管局引導社會力量成立渣土公司,採用密封的專用環保車運輸垃圾﹔區住建局派專家到現場指導技術,提供施工建議﹔區生態環境局安排技術人員檢測土壤……多部門各司其職,勁往一處使。短短兩個月,佔地27畝的垃圾填埋場蝶變為白鷺棲息的清澈水田,昔日污水橫流、臭氣熏天的場景一去不復返。(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嚴尚 許琴)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