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幸福花開紅色城

2021年01月13日14:14  來源:湖南日報
 

東經112度、北緯28度,是韶山在世界版圖上的方位。

毛澤東的家鄉、紅色旅游名城,是韶山醒目的標簽。

從舊社會“十戶人家九戶窮,有女莫嫁韶山沖”的窮鄉僻壤,到如今發展成為物阜民豐、活力迸射的紅色沃土,韶山人民秉承著“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精神,在奔向幸福的道路上步履鏗鏘。

1月11日,記者走街串巷、進村入戶,看到的是一張張春風滿面的笑臉。

脫貧攻堅夯實小康根基

產業是脫貧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打贏脫貧攻堅戰,產業扶貧是關鍵。

韶山市千方百計抓住產業扶貧這個“牛鼻子”,按照“一縣一特”產業發展思路,建立“村+公司(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培育銀田村扶貧基地、銀康園藥材種植基地、韶陽村茶葉基地、平裡村“一畝田”產業等一批長期增收項目。銀田鎮銀田村創建的扶貧產業基地,與該村所有6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簽訂協議,2020年人均純收入預計超過2.98萬元,村級集體收入預計達114萬元、比2018年增長近8倍。

通過開展就業扶貧和社會幫扶,韶山市為1809名貧困勞動力找到就業崗位。同時,廣泛動員愛心企業和志願者參與脫貧攻堅工作,近3年整合社會資金500余萬元,凝聚起全民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民生實事溫暖千家萬戶

人民的向往,前行的方向。韶山市以“六覆蓋”為目標,不斷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加快補齊民生短板,用心用情用力托舉起百姓“穩穩的幸福”。

教育事業加快發展。韶山在全省率先實行12年免費教育,鄉鎮公辦中心幼兒園實現全覆蓋,義務教育就學保障率達100%,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0.96%。

醫療健康體系逐步健全。行政村衛生室標准化達標率達100%,每萬常住人口全科醫生數為2.8人,實現鄉鎮衛生院2名以上全科醫生全覆蓋。

生活保障體系日趨完善。在全省率先實行城鄉最低生活保障一體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實現法定人群全覆蓋,每千老年人養老床位數達39.6張。

韶山市還不斷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目前,該市政務大廳已入駐單位35家,入駐事項1850余項,投資建設項目服務、商事登記、不動產登記等政務服務“應進必進”,基本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隻進一張門、最多跑一次”。

文明建設增添城市亮色

2017年,韶山市獲評全國文明城市,成為當時我省唯一入選的縣級市。2020年11月,韶山市再度獲得這一榮譽。文明建設已融入這座城市的“肌理”與百姓生活中,與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同頻共振。

紅色基因,是韶山市得天獨厚的精神財富。該市以“我是主席家鄉人、我為主席家鄉添光彩”為主題,開展“我會每天讀書”“我會禮讓行人”“我會公筷光盤”等“六大文明氣質”倡樹實踐活動,並堅持開展“黨員進社區”“陽光五號”“文明勸導日”等主題志願服務。還將提高市民文明素質作為文明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開展身邊好人、最美人物、時代楷模、凡人善舉推薦評選活動。

毛家飯店創始人、90歲的湯瑞仁用誠信恪守初心,“韶山好娭毑”彭惠民扶貧濟困做公益,退伍軍人羅燦危急時刻勇救落水群眾……普通百姓的善行義舉,增加了這個城市的道德厚度。如今的韶山,最美景色即在步履中,最美文明就在舉止間。(記者 曾佰龍 蔣睿 彭婷 通訊員 肖燕)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