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保靖縣踏梯村精准施策拔窮根:產業扶對頭 致富有勁頭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1年01月15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產業扶對頭 致富有勁頭

脫貧致富,根本靠產業。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縣踏梯村,地處武陵山區,過去村民種辣椒、種柑橘,但小打小鬧,沒形成產業。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一系列產業扶貧政策落戶山區,踏梯村的產業發展走上快車道,人均發展產業1.2畝,年總產值近1000萬元。“人人有致富產業,戶戶有增收項目”,如今的踏梯村告別了貧困,闊步邁向鄉村振興。

修水池,通道路,產業發展基礎強起來

踏梯村山多地少,缺水是個大問題。過去,村民從山底的溝裡取水上山,壯勞力一天也隻能挑上10擔。可村裡的柑橘大多種在山腰上,夏天果實成長期,供水不足,火辣辣的太陽一晒,晒蔫了樹,晒軟了果,既影響果實產量,也影響果實品相。

“基礎設施跟不上,是村裡發展產業的瓶頸。”村黨總支書記張發標說,不僅是缺水,山間地頭路也不通,一擔果子從果園挑到路邊,人工成本要20元,柑橘產業發展難。

基礎不牢,產業難興。湘西州政府辦公室派駐村裡的第一書記朱紅威還記得,2017年他們扶貧工作隊入駐踏梯村,經過調研決定:從基礎設施入手,先解決村裡的水和路問題。

申報農村道路建設、農田改造、河防工程、水毀農田修復等一系列項目,踏梯村新修了180多口防旱池,3年新建了13公裡的通組路,沿河沿溝都壘起了防洪石牆。

為了把有限的資金用到刀刃上,每一個項目,扶貧工作隊都發動村民投工投勞。比如說修路,既選擇易於建設的路線,又遵從群眾受益原則,連接更多村民的種植基地,用一條路帶動一片產業。

賈延江、李道坤等5位村民的柑橘林地處高坡,最愁的就是路。看到主干道修到自家林子不遠處,幾戶村民自掏腰包,戶均湊資4000元,連通了產業路。“當年修通當年受益,賣柑橘掙上的錢,不僅還了修路款,還有了節余擴大再生產。”賈延江高興地說。

“大卡車開進橘園收購,原先需要的轉運費全省了下來,一年為村民直接節約成本30萬元以上。”洗溪湖組組長賈延海給記者算賬,“原來無人問津的山坡地,現在成了瓜果蔬菜示范園,一畝一年流轉費漲到了500元。”

站在山坡上,放眼溝內溝外,山巒染綠,叢林帶金,碩果盈枝,煞是好看。村民彭武鬆高興地說,“以前上趟山不容易,清早扛著工具到果園,中午都舍不得下山,有時候一直干到下午三四點。現在,蹬個三輪,騎個摩托,幾分鐘就到。”

學科技,改觀念,讓產品優勢跟上市場需求

去往毛壩組的路邊,幾棵樹上挂滿了熟透的橘子,為何無人採摘?

見記者納悶,朱紅威隨手摘下一個,剝開兩瓣遞了過來。

“酸!”記者嘗后說道。

“這就是沒改造的老品種。”朱紅威說,踏梯村的柑橘種了幾十年,前幾年銷路不好,一個原因就是柑橘品種跟不上,“市場在變,消費需求在變,一定要走在市場前頭。”

2017年,保靖縣大力發展鄉村產業,為踏梯村提供免費的新品種臍橙樹苗,鼓勵村民更新品種。有村民舍不得,擔心改換品種前幾年沒有收入,更擔心改種不成功。“先改一些試試看。”扶貧工作隊上門做工作,“既能保留一定收入,又可以降低新品種的市場風險。”

品種改良穩步推進,新問題又來了。有村民提出,“新品種臍橙口感不錯,但整個湘西都在種,有沒有別的苗木可以選?”

經扶貧工作隊協調,十幾位村民到四川省眉山市考察,把 “耙耙柑”“紅美人”等品種帶了回來。

村裡成立合作社,利用產業發展資金,嚴格“四議兩公開”程序,帶動貧困戶發展。兩年多過去,進入盛果期的“耙耙柑”“紅美人”還沒下樹,就被客戶以一斤8元的價格訂購一空。嘗到了科技甜頭的村民跟著合作社,大規模實施產業更新換代。

“目前新品種行情好,但保不齊過幾年就成了‘大路貨’。”村民賈延兵說,他已經專門留出幾分地種新品種,根據市場需求輪換。

定標准,樹品牌,打通農產品產銷鏈條

踏梯村群山環抱,三溝一河,在武陵山區是冬天少有冰凍的地方。

憑借這個氣候優勢,勤勞的踏梯村人做起了辣椒育苗產業。頭年10月底下種,在一整個冬天裡,辣椒苗深扎根,開春就能早人一步實施移栽。

可是,相比於大田作物,辣椒育苗算得上是個精細活兒,地怎麼平整、籽怎麼點放、施多少肥、蓋多久的膜,大有講究。如果技術不到位,苗出得不齊整,或是時間不對,對效益影響很大。

出苗的技術可以學,可市場怎麼闖?張發標坦言,什麼品種辣椒好賣,哪裡有需求,對於許多村民來說,都是兩眼一抹黑。因為信息不對稱,過去育半年苗卻賣不出去是常事。就在2015年,因為試錯了品種,踏梯村的辣椒苗堆滿了田埂。

如何改變這種局面,把產業做優做強?

扶貧工作隊著力打通產銷鏈條。單打獨斗不行,還是得抱團發展。工作隊整合了幾個合作社,成立毛壩坪蔬果產銷專業合作社,張發標成了領頭人。

在合作社的會議室,一張公示欄格外引人注目。上面是全村幾十戶椒農的姓名和電話,旁邊就是本年所有辣椒品種的介紹。

“有什麼需求,直接跟合作社講,銷不動的由合作社來兜底。”毛壩坪蔬果產銷專業合作社監事長周從忠說,2020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村民辣椒苗滯銷,合作社主動去外地對接大客戶,為村民銷出了140多萬株辣椒苗。

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人人領到一個社員証。每到賣辣椒苗的時候,証不離身,正面有自己的照片。客戶來買苗,一對比,就知道身份。凡是從社員手裡買的辣椒苗,合作社都保証品質。

為何這般有底氣?“統一購種,統一施肥,統一管培指導。”合作社社員張善平說,“踏梯村的辣椒苗,也有了統一的品牌——雙溶灘。”

品牌名氣越來越大,外地大客戶紛紛到踏梯村來訂購辣椒苗。“以前主要靠去外面推銷,現在在基地內出售的比例高達70%到80%。”脫貧戶劉青鬆說,有了市場保証,2020年他拿出6000多元,將原本小丘上的田地,整合成大塊土地,蓋起大棚種辣椒苗,爭取收入再上一個新台階。

市場銷路也更廣了。過去兩年,“雙溶灘”牌辣椒苗,不僅走出了保靖縣,走出了湘西州,還一路銷往貴州、重慶、湖北等省市,有村民通過電商平台,將辣椒苗賣到了江蘇。

“脫貧摘帽后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夯實產業是關鍵。”朱紅威滿懷信心地說,“繼續完善基礎設施,增加科技服務,提高農產品市場競爭力,踏梯村的產業發展潛力還大著呢!”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5日 第 18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