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 長沙將建成全國“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2021年01月15日16:0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月15日電 14日上午,長沙市人民政府發布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頂層設計和三年行動計劃,為“十四五”時期長沙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長沙也是全國首個發布“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規劃的城市。

根據規劃,到2023年,長沙將初步建成全國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到2025年,長沙智能化服務、治理和發展水平達到全國前列、國際領先。

作為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總體藍圖,《頂層設計》提出了新型智慧城市的戰略定位,即:建設以數字生活引領市民幸福感再升級的示范之城、以城市超腦全面賦能內陸改革開放的示范之城、以信創產業帶動科技創新突破發展的示范之城、以數據要素激活先進制造轉型提質的示范之城、以智慧交通融合發展引領智慧出行的示范之城、以生態健康安全協同提升韌性智慧的示范之城。

《行動計劃》作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工作的行動指南,確定了“6826”行動框架,即堅持健全“六個一”聯動的建設運營機制,堅持構建八大行動組成的任務體系,堅持落地“26”個專項行動組成的工程項目體系。八大行動包括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城市超級大腦賦能、惠民服務水平提升、生態宜居環境創建、精細治理能力提高、產業經濟創新升級、數據治理體系強化、網絡安全能力提升。

《頂層設計》和《行動計劃》提出,以數強基、夯實自主可控的新型基礎設施,以數興業、發展高質量的數字經濟,以智治市、構筑精准高效的智慧治理體系,以智善政、建設普惠便捷的惠民服務體系,構建“一腦賦能、數惠全城”的建設運行模式,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成為中國新型智慧城市樣板和標杆。

“新型智慧城市是充分利用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5G、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對城市的發展范式進行優化、重塑和再造,是實現城市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的新模式、新路徑、新形態。長沙智慧城市建設的設計和規劃,將成為國家信息中心的代表作。”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單志廣表示。

“頂層設計和三年行動計劃呈現出深入貫徹‘三高四新’戰略,領銜智慧城市發展前沿,規劃總體設計務實可行的特點。”長沙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夏文斌表示,兩個文件系統設計出長沙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階段目標、主要任務和行動計劃,並制定了詳細的任務分解表,形成了可期望、可落地、可評估的發展藍圖。

作為長沙市智慧城市建設的牽頭單位,長沙市數據資源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武提到,“我們將建立規劃落地機制,分步實施建設計劃﹔創新建設運營模式,實現持續造血發展﹔升級數字基礎設施,全面強化數據賦能﹔聚焦重點民生領域,打造示范智慧場景。最終通過數據賦能,打造‘一站式’城市服務線上CBD以及打造一批全國領先的智慧城市示范場景。”(何萌 周妍)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