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陽:推進舉報平台建設 提升信訪辦理質效

2021年01月15日10:54  來源:三湘風紀網
 

2020年12月28日一上班,益陽市紀委監委駐市民政局紀檢監察組干部劉跳打開電腦上的檢舉舉報平台,錄入信訪件的處置信息:“由本組進行初步核實。”該信訪件是市紀委監委信訪室通過檢舉舉報平台推送到該組的第一件信訪舉報,這也標志著該平台派駐版的正式運行使用。

今年以來,市紀委監委穩步推進檢舉舉報平台建設,出台《檢舉舉報平台處置子平台運行管理辦法》,明確平台使用范圍、各部門職責分工、權限分配、處置反饋規則等問題。7月30日,市縣兩級紀委監委信訪室、案件監督管理室、監督檢查室、審查調查室、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全部運行使用處置子平台。11月12日,全市177個縣級紀委監委派駐(出)機構和鄉鎮啟用平台基層版。12月25日,市紀委監委26個派駐(出)機構部署應用平台派駐版。目前,該平台受理、辦理、處置三個子平台和平台基層版、派駐版已全部開通使用,基本完成了檢舉舉報平台縱向貫通、橫向聯通、全流程監控的主體工程建設任務。

“您反映的問題,已轉到草尾鎮紀委,現在正在調查,結果一出來,我們會第一時間告知您。”近日,益陽沅江的熊某某撥通了12388舉報電話,信訪室副主任宋瑾通過檢舉舉報平台迅速查詢到了相關信訪件的辦理進度,安慰他耐心等候。

從沅江市草尾鎮趕到益陽市城區需要花費半天的時間,現在通過這個平台,他不用再多跑這個冤枉路了。

“群眾向紀檢監察機關提出的檢舉控告,我們都會及時錄入檢舉舉報平台,通過該平台便可實時查詢到處置方式、辦理進度等相關信息,並及時進行督辦,極大提升了信訪舉報辦理處置效率,也提高了信訪群眾的滿意度。”市紀委監委信訪室主任劉光回介紹。

安化縣古樓鄉地勢偏遠,鄉紀委工作人員以往到縣紀委取一個信訪件,要坐3個小時的車。自11月啟用平台基層版后,基層工作人員隻要打開電腦,就可以將縣紀委通過平台推送的信訪舉報件及時打印出來,既免去了舟車勞苦,又提高了辦理時效。“平台的便捷高效,使我們的信訪舉報工作‘如虎添翼’。”古樓鄉紀委書記李賢文高興地說。

目前,市縣兩級信訪舉報處置已全部實現受理、辦理、處置、反饋等環節全流程線上線下同步開展。下一步,市紀委監委還將加強制度建設,對信訪舉報件及時開展督查督辦,構建各環節相互配合、相互監督制約的良性工作機制,通過檢舉舉報平台建設使用,確保《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執行到位。(益陽市紀委監委 曾毅)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