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陽:強化紀審聯動 護航脫貧攻堅

2021年01月18日10:52  來源:三湘風紀網
 

“對90名貧困患者的31.7萬元保險追補資金和對501名貧困患者的11.8萬元住院追補資金,均已發放到位,相關責任人受到政務警告處分。”日前,益陽市紀委監委對審計移送問題線索處置情況進行了通報。這是該市強化紀審聯動,推動紀檢監察監督與審計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同向發力,護航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

在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中,市紀委監委發揮審計監督專業優勢,連續兩年向市審計局下發《履行扶貧領域資金監管責任提示函》,督促審計部門對扶貧資金使用、項目推進和責任落實情況開展專項審計。駐市財政局紀檢監察組立足監督的再監督,不斷強化政治監督,將審計監督情況列入派駐監督重要內容,對扶貧審計重要事項、重點人員實施重點監督,及時對扶貧審計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提出針對性整改意見。

對審計移送的問題線索,市紀委監委建立專門台賬,迅速組織查處,重要問題線索由市紀委監委主要領導牽頭,市縣兩級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包案領辦,對復雜問題線索實行提級查辦。近兩年,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審計移送問題線索78起,問責處理86人,督促歸還專項資金110.35萬元,規范資金管理1599.7萬元,及時撥付項目資金407.59萬元。

為扎實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該市強化聯合督促整改,市紀委監委聯合市審計局採取約談提醒、審計建議等方式,督促相關責任部門舉一反三、以案促改,達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規范一方的社會效果。兩年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和審計機關通過聯動發力,發現問題563個,已完成整改549個,完善制度機制10余項。(益陽市紀委監委 曾毅)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