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新港邁入“千萬噸級”

2021年01月18日10:47  來源:長沙晚報
 

2020年,長沙新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115萬噸,同比增長16%,長沙新港邁入“千萬噸級”港口行列,成為第一個千萬噸級的中部內河港區。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王志偉 攝

  2020年,長沙新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115萬噸,同比增長16%,長沙新港邁入“千萬噸級”港口行列,成為第一個千萬噸級的中部內河港區。 記者 王志偉 攝

  航運業是經濟運行的晴雨表,貨運量屢創新高的長沙新港,是長沙強勁發展的縮影。17日,記者從長沙新港獲悉,2020年長沙新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115萬噸,同比增長16%,長沙新港邁入“千萬噸級”港口行列,成為第一個千萬噸級的中部內河港區。

  固本 結構優化運量創新高

  在長沙新港碼頭,不斷有貨物進出,一片繁忙景象。

  疫情下,國內經濟快速企穩回升,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長沙作為復工復產的“優等生”,在變局之中搶佔了發展先機,為航運物流逆勢上漲提供了保障。

  “貨種結構的優化,使我們不需要依靠單一貨種,貨種呈現此消彼長的態勢,整體創下了新高。” 湖南長沙新港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辛華說,受全球疫情影響,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有所下滑,但港口件雜散貨吞吐量漲勢喜人,同比增長31%。其中2020年10月單月件雜散貨吞吐量超100萬噸,創下建港單月吞吐量歷史新高,相當於2012年港口一年的件雜散貨吞吐量。在2020年11月上旬,港口吞吐量便完成1000萬噸,正式提前邁入了千萬噸級港口。

  另一方面,近年來全國汽車產業進入深度調整期,長沙在產業上的主動破局、企業在運輸方式上的轉型、港口在業務上的積極對接,給港口吞吐量帶來了增量。

  2020年11月,長沙新港與上汽大眾達成合作意向,上汽大眾從11月起增加水運汽車量,預計每月從長沙新港滾裝碼頭吞吐約5000台整車。

  “2020全年汽車滾裝碼頭完成吞吐量超過3萬台,超出了我們的預期。” 辛華說,自2019年長沙新港滾裝碼頭運行以來,港口發揮湖南首個汽車滾裝碼頭的物流優勢,積極對接各大汽車主機廠和物流企業,大眾、比亞迪等一批企業切換至水路運輸,港口滾裝業務不斷開拓。

  求變 “港口+商貿”做億元生意

  鞏固主業,開拓副業,長沙新港的發展處處體現著“變”字。

  受疫情影響,2020年春節期間長沙新港港口及附近錨地停泊了70余艘船舶,大量貨物待卸,其中鋼材庫存量創建港以來歷史新高,達17萬噸。

  2月6日復工以后,由於需求下降,長沙新港仍有大量鋼材堆在港口。進入3月,長沙復工復產提速,鋼材需求量大增。長沙新港順勢從4月啟動鋼材銷售業務。

  “我們既是貨物裝卸員,又是庫存管理員,還是銷售業務員。”辛華說,“港口+商貿”的升級,告別了港口裝卸單一、不經商的傳統歷史,既為鋼材企業找到了銷路,也滿足了長沙項目建設對鋼材的需求,還進一步降低了物流、銷售等成本。

  啟動鋼材銷售業務以來,長沙新港港口的傳統堆場變成了“商場”,鋼鐵商戶根本不需要親自來港口,隻需通過網絡便可完成交易,而港口則利用物流與商貿合一的運作模式,實現供、銷、港口融為一體。2020年,長沙新港共銷售鋼材金額超過1億元,這種新型模式給港口帶來了新的經濟增長點,增加了港口服務項目,使港口的功能和作用向物流鏈兩端延伸。

  在多式聯運發展方面,長沙新港逐步走向成熟。利用水路港、鐵路港、公路港三港齊聚的區位優勢,長沙新港2020年共完成鐵水聯運超30萬噸,輻射范圍從省內擴大到周邊省份。

  開新 由量轉質提升產業支撐

  “十四五”時期,長沙將以更強的省會擔當,當好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的領頭雁。

  作為長沙重要的物流口岸,一幅綠色、安全、可持續的發展藍圖已在長沙新港鋪開。

  堅持綠色發展,在治污減排和補齊短板上狠下功夫,於2020年底投入千萬元對碼頭所有環保設施設備進行提質改造升級,新建雨污水收集、雨污水處理、水循環、堆場噴淋等設施設備,加強港口各環節動態監管。

  加強產業服務,加大與長沙工程機械、汽車等優勢產業的運輸對接,比如與中國鐵建合作,對中國鐵建的盾構機械進行水路運輸,運輸的最重的一件盾構機重達240噸,幫企業進一步節省運輸成本。

  搶抓“新基建”機遇,與中國移動合作,在港區內建設多個5G基站,深化5G港口場景應用,為港口信息化、智能化提供基礎。

  拓展承載能力,穩步推進港口三期工程建設及進港鐵路專用線建設,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提升港口運輸能力,實現鐵路、水路運輸的貨物在長沙新港無縫中轉,打通長沙鐵水聯運“最后一公裡”。

  辛華告訴記者,未來長沙新港將建設適應長沙產業發展的新型物流通道,推動港口運輸向高質量發展,實現由量到質的轉變,為長沙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交通支撐。(記者 吳鑫礬 通訊員 洪琳)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