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體驗酒駕 村民嚇出一身冷汗

2021年01月18日14:08  來源:長沙晚報
 

“看看這起交通事故,就發生在你們的身邊,千萬不要抱有僥幸心理,平安才是最大的幸福。”一場別開生面的“屋場會”在望城區白箬鋪鎮黃泥鋪村趙家新屋進行:來自望城區公安局交警大隊、轄區派出所的民警,結合農村地區交通事故特點,“以案說法”講述身邊發生的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村民們安全文明出行。

這是長沙交警舉辦的首場農村“屋場會”。作為長沙推行農村交通安全宣教的新形式,“屋場會”的特點是足夠“近”——“學員”是該村村民組長、黨員代表和機動車駕駛員,“老師們”針對當地交通事故特點、重點交通違法行為,量身定做交通安全宣傳內容,用身邊人、身邊事來敲響農村道路交通“安全警鐘”。

“現在農村道路修好了,但村民們的安全意識沒跟上。”面對村民,望城區公安局交警大隊副大隊長彭震益介紹,2020年僅白箬鋪鎮轄區就接待了交通事故報警1100余起,黃泥鋪村發生了交通事故169起。“白箬鋪鎮的道路交通事故多為摩托車與電動車事故,這與交通參與者守法意識、安全意識不強有關。”

這堂在村屋舉辦的安全課,講師陣容強大:望城交警大隊巡邏中隊民警嚴佳用當地交通事故講解酒駕等危險駕駛行為,中隊長楊光輝通報當地道路交通安全形勢,白箬鋪派出所宣講反電詐知識……授課完畢后,村民們還嘗試了酒駕VR體驗、酒精呼氣式測驗等互動游戲,進一步提高交通安全意識。“這課很及時,也有必要。”黃泥鋪村村民劉建軍告訴記者,逢年過節大伙免不了喝酒,現在對喝酒不能開車的體會更加深刻了。(記者 張洋子)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