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堅持嚴的主基調 一體推進“三不”

2021年01月19日08:15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懲治腐敗不放鬆,緊盯“一把手”和重點領域深化標本兼治——

堅持嚴的主基調 一體推進“三不”

13名湖南省管干部接受審查調查……1月7日,省紀委監委三湘風紀網發布2020年公開通報的湖南“打虎”榜,群眾拍手稱快。

過去一年,湖南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零容忍、全覆蓋、長震懾,著力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深入推進政治生態“病灶”治理,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保持高壓態勢,精准懲治腐敗

從去年4月起,岳陽市委原書記劉和生、婁底市委原書記龔武生、李薦國等多名省管干部被查的消息,持續引發社會關注。

兩個月內,6名省管干部接連落馬,其中有3名市委原書記,彰顯了湖南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有貪必肅、有腐必反的決心。

一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始終保持“嚴”的主基調,重點查處嚴重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的腐敗問題、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除3名市委原書記外,還堅決查處了長沙市原常務副市長陳澤琿,永州市委原副書記張賀文,郴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袁衛祥,湖南中煙工業公司原黨組書記、總經理盧平等一批身處重要崗位的領導干部。全省立案22792件、結案21621件、處分20446人。其中,省紀委立案查處55人。

“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肆意插手工程項目建設……”去年11月30日,省紀委監委通報,常德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石門縣委原書記譚本仲被“雙開”,成為又一個被點名的“一把手”。

2020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著力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明確將有親屬經商辦企業、民主作風差、干部群眾反映多的“一把手”作為重中之重,對“一把手”監督提出“十必嚴”的具體要求。優先處置“一把手”問題線索,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一把手”案803件,處分754人。

同時,堅持追逃追贓防逃一體推進,聚力重點個案突破,強化“一人多証”專項清理,從5個國家追回外逃人員7人,追回贓款1.04億余元。加大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打擊力度,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1735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28人。

在強大震懾和政策感召下,全省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不斷鞏固發展,主動投案、主動交代問題人數比2019年同比分別增長113.7%、450.7%。

動真碰硬,整治招投標亂象

1月5日,省住建廳公布《知名企業公開承諾書》。在這份承諾書上,中建五局、湖南建工集團等38家企業向社會鄭重承諾,將堅決抵制圍標、串標、哄抬報價、賄賂、回扣等違法投標和不正當競爭行為。

從去年4月起,在持續深化整治“提籃子”“打牌子”的基礎上,省紀委監委和省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委員會牽頭開展工程建設領域招投標問題專項整治,全省各地和相關職能部門迅速對違法犯罪問題形成合圍之勢,劍指招投標領域亂象。

“有些老板朋友唯利是圖,把我當魚在這裡釣,我被他們利用了,這個教訓深刻,追悔莫及。”這是邵陽縣委原常委、統戰部部長羅翔國在被告席上懺悔的一幕。羅翔國利用曾任該縣副縣長等職務便利,先后8次收受126萬元,幫助他人中標工程。

據辦案人員介紹,羅翔國在招標前大肆透露內幕消息,在招投標實施過程中,按照請托人李某的建議來確定招投標代理公司,並給代理公司主要負責人打招呼。在羅翔國不遺余力的幫助下,李某順利中標。

2010年至2019年,長沙市城投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有限公司原董事長李垚利用職務便利和職務影響,接受他人請托,通過泄露招標重要信息、設置不合理准入門檻、操控分包項目歸屬等方式,分別為多名特定關系人在參與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過程中提供幫助,並收受或索要他人財物,嚴重敗壞招投標領域風氣。

專項整治以來,類似羅翔國、李垚等違規插手干預招投標的違紀違法對象,全省共公開通報102名,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

省紀委監委聯合有關部門對2017年以來未辦結的1645件問題線索大起底,對近三年2.6萬余個項目招投標情況進行大數據比對分析,發現大量涉嫌違法問題線索。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公安部門、行政監管部門全面行動,集中人員和力量深入核查,共立案查處工程建設招投標領域違紀違法犯罪案件1574件,覆蓋全省各市州、各行業系統,對全省招投標領域產生強烈震動。

治標的同時,更要治本。一系列舉措密集推出:實行招投標全流程電子化、遠程異地評標、現場施工人員人臉識別等,運用信息化手段加強招投標全流程監管。省專治辦公開通報兩批“黑名單”,將26家企業、185名個人列入失信行為“黑名單”,由22個省直單位聯合懲戒,做到“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彰顯了省委、省政府“還招投標市場一片清朗天空”的堅定決心。

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鮮紅的黨旗、整齊的著裝和觸目驚心的違紀違法事實形成了鮮明對照,我的內心受到極大震撼。”回憶起去年12月16日常德市紀委監委宣布對劉凡榮處分決定的場景時,常德市經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曾克非記憶猶新。

劉凡榮曾任常德市經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去年12月11日,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職務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這樣一起社會影響大的典型案件,做好“后半篇文章”至關重要。常德市紀委監委決定,要當面在劉凡榮曾任職的單位黨組織宣布處分決定,並召開警示教育會。

那天,經投集團會議室內氛圍嚴肅,鮮紅的黨旗懸挂在會議室中央,與會人員按照要求身著正裝、佩戴黨員徽章。在重溫入黨誓詞后,常德市紀委監委宣布了對劉凡榮的處分決定,並針對其違紀違法事實,逐一對照黨紀法規進行詳細解讀,並對經投集團提出整改要求。經投集團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在會上進行了深刻反省和自我剖析。一套流程走下來,大多數人已紅臉出汗。

“以往作出黨紀政務處分后,只是向案發單位送達一紙決定書,處分宣布一般隻講結果,不講案情和原因。”常德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主任鄭波說,這次從會場布置、會議議程、著裝等多方面都作了嚴格要求,將處分決定宣布與警示教育同步開展,達到查處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去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標本兼治,做好案件查辦“后半篇文章”。每問責或查辦一起重要案件,都形成剖析材料、開展警示教育、提出紀檢監察建議書,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2660份。

堅持以案促改、促建,深刻剖析和挖掘腐敗問題的根源,督促案發單位黨委(黨組)全面查找問題,推動堵塞漏洞,做到查辦一起案件、整改一類問題、完善一套制度。同時,開展靈活多樣的回訪教育,讓一批受處分的黨員干部重拾干事創業信心,把監督執紀“后半篇文章”寫得更加深入、細致。(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吳哲 孫宸)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