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落馬之后

2021年01月19日10:36  來源:湖南日報
 

1月12日,會同縣人民法院公開審理該縣原規劃局規劃股股長李建生利用職務之便,以虛假資料獲取集體土地並非法轉讓案,等待他的將是法律的嚴懲。

李建生的查處,是懷化市以芷江縣委原書記曾佑光案“以案促改”,開展違規插手干預國土資源領域事務專項整治的典型案例之一。

曾佑光曾在懷化市國土部門工作多年,針對其違紀違法暴露出的非法轉讓倒賣土地、亂佔土地違規建房、插手干預內外勾結等問題,懷化市對全市副科級以上領導干部和市縣鄉從事自然資源和規劃事務的工作人員進行清理整治,並召開全市領導干部“以榜樣促學、以警示促改”專題教育大會。

在“案發地”芷江,新一屆縣委創造性實行“主體責任一月一提示”“一把手履職用權風險提示清單”,出台《加強政治生態會商研判十條規定》等一系列制度,加強“一把手”監管和權力的監督,深入開展12個重點領域專項整治工作,全面淨化芷江政治生態。

“專項整治中,我們對應當處罰、收回、通報的絕不手軟,涉及違紀違法犯罪的依法移送。”中方縣自然資源局局長彭靜深有感觸地說,該局著重加強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風險監控,為黨員干部廉潔從政、規范用權做“精准體檢”,進一步健全了自然資源領域黨風廉政長效機制。

至去年底,懷化市共發現問題清單58個,29人接受紀檢監察機關審查調查,14人受到黨紀政務處分。(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米承實)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