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偉峰:深耕“四大產業”  打造五“新”示范區

李芳森

2021年01月20日17:3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穿越三千年歷史,時光給長沙城留下榮耀無盡。

湘江東岸,長沙之北,便是中心城區——開福區。

“先有開福寺,后有長沙城。”在開福區委副書記、區長謝偉峰看來,城市的榮光已深入人心。但面對新的歷史機遇,開福區還將迎來新的高光時刻。

逆勢上揚

“十三五”交出優異答卷

城市風貌。開福區委宣傳部供圖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採訪之初,謝偉峰緩緩道出“十三五”收官之年的艱辛。

的確,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開福區依然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出了“十三五”圓滿收官的優異答卷。

“過去五年,開福區迎來重大發展機遇,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勝利,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向好態勢,攻堅克難展現擔當有為,民生福祉得到顯著改善……”打開“十三五”答卷,謝偉峰向我們娓娓講述五年來的發展成果。

談及發展機遇,開福區的不可謂不重大: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的發展前景,為開福未來發展提供了載入史冊的歷史性機遇﹔金霞經開區納入湖南自貿區聯動發展區,標志著金霞組團規劃有望升級為長沙金霞城市副中心,金霞新城列入長沙全市四大產業新城建設規劃,開福作為“北進”的核心板塊,將成為拉通長沙—岳陽經濟走廊、融入長江經濟帶的戰略支撐點。

27天確診病例“零新增”、58天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出院、72小時完成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改造、120小時完成沙坪醫院裝修改造備勤、轄區企業累計向全社會供應防疫物資2000萬件(套)、全省首創的中小學校衛健副校長機制受到各界肯定、荷花池社區群防群治模式在全市推介……疫情防控的重大勝利,掃除了開福區經濟社會發展道路上的阻礙。

扎實開展“433”產業攻堅項目建設大會戰,金霞消費類電子產業集聚區、荷蘭夸特納斯成功入選長沙全市首批17個制造業標志性項目,視頻文創、現代物流、金融商貿、智能制造四大支柱產業發展強勁有力,主要經濟指標超出預期,開福位列高質量發展全國百強區第28位、營商環境全國百強區第54位,經濟發展穩中向好。

隨著一批征拆項目實現快速清零騰地,一批影響發展的遺留問題妥善化解,一批閑置多年的資產資源成功盤活,一批影響穩定的風險隱患全面整治到位,開福區展現出攻堅克難的擔當有為。

民生福祉的改善,開福區更是顯著:10個老舊小區加快提質,基本完成潮宗街片區有機更新和西長街兩廂融合提質,“五縱五橫”道路空間全要素提質,空氣質量優良率名列內五區第一,“一江三河”國省控斷面水質優良率持續保持100%,啟動優質教育資源聚集區建設,打造了12個“15分鐘生活圈”,連續16年獲評全省“平安區縣”,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差異發展

“十四五”再造高光

金霞經開區。開福區委宣傳部供圖

“經濟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城市品質建設取得新成效,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改善達到新水平,社會治理水平得到新提升。”談及“十四五”發展目標,謝偉峰別出心裁地用實現五個“新”做出全面解答。

“十四五”的發展路徑,謝偉峰認為,應圍繞“踐行三高四新、奮力邁向北強”發展主題,強化“產業立區、教育強區、人才興區、品質城區”理念,深耕“四大產業”,加速打造“一高地三中心”,積極構建“一核三帶十片區”經濟發展格局,奮力擔當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排頭兵,加速打造長沙向北融入長江經濟帶的“橋頭堡”。

目標、路徑確定,如何發力?謝偉峰介紹,開福將重點從打造更高質效的現代產業集群區、更高層次的創新引領示范區、更高能級的改革開放標杆區、更高水平的消費供需活力區、更高標准的城鄉融合樣板區、更高品質的宜居宜業幸福區等六個方面發力。

面對同為長沙城區“內五區”的“兄弟區”,如何實現差異化發展,打造開福區獨有的“高光時刻”,謝偉峰也有著自己的思考:

產業上,開福區圍繞視頻文創、智能制造、現代物流、金融商貿四大支柱產業,產業布局已基本定型。開福區繼續堅持“產業立區”戰略,持續推進“433”產業攻堅,將優勢資源稟賦發揮到極致,實現新的發展﹔

在城鄉品質建設上,開福區作為中心城區,歷史文化街區眾多,底蘊深厚,保留住這片老長沙的文脈,留住長沙的煙火氣,助力長沙繼續吸引全國游客打卡﹔

在民生福祉上,開福區歷來便是義務教育強區,也是最早的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將進一步實施“三名”(名校、名師、名校長)工程,讓每一位開福區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都能獲得屬於自己的優質學位。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