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底: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監督網

2021年01月21日11:03  來源:三湘風紀網
 

  2020年12月中旬,漣源市委第四巡察組在省委巡視一組指導下,調查核實“茅塘鎮民政所將老年生活補助金打入民政所所長個人賬戶問題”時,進一步深挖細查重點人、重點事,發現該鎮民政所存在虛報冒領民政資金、其中7萬余元用於濫發補助及違規列支的重大問題。2021年1月4日,受到強烈震懾的該鎮民政所所長李某主動向鎮紀委投案。

  十一屆省委第十輪巡視開展以來,省委第一巡視組以巡視帶巡察,與婁底市縣兩級巡察機構深化上下聯動,使巡視巡察監督質量、效果得到同步提升。

  同向發力,提高發現問題能力

  省委第一巡視組進駐婁底市婁星區、冷水江市、漣源市開展巡視以來,先后召開了市縣巡察辦主任座談會、區(市)巡察中期調度會、提級交叉巡察情況匯報5次。省委巡視組重點指導,重點調度,實現上下監督同步推進,同向發力。對照省委巡視“四個落實”的要求,指導婁底市按“三個聚焦”制定了提級交叉巡察方案,對婁星區、漣源市、冷水江市6個正科級以上單位黨組織進行提級交叉巡察,提級交叉巡察組與省委第一巡視組標准同嚴,進度同步,工作情況及時請示匯報。對3個縣市區正在開展巡察的12個巡察組進行指導,召開調度會3次,面對面溝通。

  巡視要帶好巡察,關鍵還是要提高巡察組發現問題的能力。為此,省委第一巡視組從工作思路、工作方法、談話技巧、材料撰寫等方面,為巡察組補短板強弱項。省委第一巡視組從巡視工作方式運用中要注意的問題、精准發現問題的基本要求等方面總結成8萬余字的材料編印成冊,供3個提級交叉巡察組參考借鑒;選派經驗豐富的巡視干部與3個提級交叉巡察組聯點指導。縣市巡察通過談話發現問題一直是一個短板,制約巡察質量的提升。為此,省委第一巡視組專門針對談話環節,提煉“運用談話十字訣發現問題”的方法,對巡察干部手把手教。婁底市委第一提級交叉巡察組以盤點銀行賬戶為切入口,發現漣源市城鄉投這家國有企業賬戶管理混亂,存在僵尸賬戶、失管賬戶等問題。接著發現合同、項目管理均存在管理不到位的問題。

  無縫對接,織密監督網

  2020年11月26日,省委第一巡視組進駐婁底的第一時間,即召開現場辦公會,安排部署對婁星區、冷水江市、漣源市相關單位開展提級交叉巡察工作。婁底市委巡察機構派出3名參加多輪巡視巡察工作的同志直接加入省委第一巡視組配合工作,組建3個市委提級交叉巡察組開展推磨式巡察。明確市縣兩級巡察人員服從省委第一巡視組的統一指揮,巡察組明確專人負責向省委第一巡視組聯系匯報,及時報送巡察掌握的情況,配合省委巡視做好深入了解等工作。

  與此同時,省委第一巡視組通過聽匯報、看資料、查清單、翻台賬,談話、走訪等多種形式對縣市區巡察工作進行督查督導,以推動巡察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巡察隊伍水平能力進一步提升。工作步驟環環相扣,借力借勢協同高效,監督效應連連疊加。婁底市委第三提級交叉巡察在對冷水江市第七中學巡察時,發現教職工存在吃空餉的問題,經過查証之后,及時向巡視組報告。省委第一巡視組第一時間要求冷水江市舉一反三,推動吃空餉問題進行全面清理,冷水江市通過自查自糾,發現吃空餉人員384名。

  立行立改,提升巡察成效

  通過巡視帶巡察,婁底市縣巡察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政治監督和業務檢查的把握能力進一步提升,發現問題和問題線索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根據省委巡視組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婁星區委、漣源市委、冷水江市委分別召開專題會議,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和巡察隊伍建設,冷水江市委調整了1名聯系巡察工作的市紀委副書記分工,完善了巡前培訓、巡中指導、巡后整改等各項制度,提升巡察工作水平。

  在省委巡視一組的督導和指導下,著力推動立行立改,市委第二提級交叉巡察巡察組在巡察婁星區重點項目事務中心時,清退違規發放的項目部補貼35萬元。市委第三提級交叉巡察組向冷水江市人民醫院交辦違規使用亮菌甲素、診療卡違規收費等立行立改事項7項,向冷水江市第七中學交辦違規發放津補貼、“吃空餉”、內控管理制度不健全等立行立改事項5項。目前冷水江市人民醫院取消了診療卡收費、停止亮菌甲素的使用等侵害群眾利益行為,追回歷年欠款20余萬。截至目前,市委提級交叉巡察共發現問題163個,問題線索32件,3個市區巡察發現問題946個,問題線索73件,涉及處級干部問題線索2件,科級干部問題線索47件。(婁底市紀委監委)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