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聚焦群眾急難愁盼 擦亮利劍震懾常在

2021年01月21日14:0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聚焦群眾急難愁盼 擦亮利劍震懾常在

  “我今年72歲,有52年黨齡,省委巡視組在漣源不到2個月,幫群眾解決了很多訴求,幫老百姓辦了很多實事,今天專門來跟你們說聲謝謝。”

  1月15日,冬日暖陽裡,老黨員梁月生早早地趕到村文化廣場大樟樹底下,參加漣源市楓坪鎮三角村銀星組召開的屋場會。他掰著手指頭,細數著村裡近年來的發展,向前來核查了解相關單位工作作風、村級換屆選舉等情況的省委第一巡視組說出心裡話。

  2020年,湖南省委突出巡視聯系群眾紐帶功能,創新方式方法,跟進督促整改,著力推動各級黨組織把老百姓“急難愁盼”的事情解決好,保証黨為民務實的好政策落到位落到底,贏得了廣大群眾點贊。

  群眾痛恨什麼

  就重點糾正什麼

  寒冬已至,衡山縣紫金山上,樹木蔥蘢、風景秀麗迷人,這裡山有形、林有律、水有音,往來游客絡繹不絕。讓人難以想像,不久前這裡曾因興建“活人墓”,山體裸露、人煙稀少。

  紫金山森林公園位於衡山縣城的西郊,總面積840公頃,屬衡山山脈七十二峰之一,是衡山縣內居民理想的游覽、休憩、避暑之勝地。近年來,當地村民為追求經濟利益,不顧國家法律法規,在紫金山森林公園內非法佔用生態公益林興建“活人墓”,不僅影響了森林公園的生態環境,也給縣內居民休閑娛樂造成了不便。

  2020年5月,省委第二巡視組將此問題交辦給衡山縣委、縣政府。該縣立即行動,成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出台殯改、禁炮等系列相關文件,吹響了全縣殯葬改革和禁煙禁炮工作的“沖鋒號”。僅過3天,衡山縣森林公安局對破壞林地、阻擾執法的行為刑事立案,刑拘2人,治安拘留3人,共拆除“活人墓”99座219穴,同時對拆除的墓地進行了復綠和補栽油茶面積近20畝。2020年6月,衡山縣紀委監委同步對“活人墓”背后的失職瀆職行為開展問責追責,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人,處理15人。

  “今后縣紀委監委將加大對相關職能部門的監督檢查,督促職能部門盡職履責,同時對已經整治的‘活人墓’開展‘回頭看’,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以前山上到處都是‘活人墓’,小孩子都不敢上來,看著害怕。現在山裡空氣好了、環境也優美了,我們晚上和周末經常會帶孩子過來爬爬山、散散步。”一名城內居民告訴記者。

  “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重點巡視什麼、糾正什麼。”省委巡視辦主要負責人說,去年以來,全省各級巡視巡察機構因時因勢、突出重點開展巡視巡察,根據縣市區民生領域欠賬較多、信訪量大、矛盾較為突出、治理能力較為滯后等情況,分3輪對82個縣市區進行了集中巡視,實現本屆省委對縣市區巡視全覆蓋。

  群眾關注什麼

  就推動解決什麼

  “以前這條道路隻有2米寬,而且路面坑坑窪窪,現在不僅修繕了道路,而且還增加了2米寬,為我們村民的交通出行帶來了很大的方便。”趁著這幾天天氣晴好,攸縣新市鎮土樓村村民胡超雄忙著把前段時間榨好的數百斤茶油送到縣城出售。但就在幾個月前,這條通往攸縣縣城的公路還是路基破損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農產品往往要以低於市場的價格,甚至有些還要背到集鎮上才賣得出去,群眾怨聲載道,苦不堪言。

  “過去修路是由平台公司負責招投標,中標后相關公司層層轉包,導致公路質量差,這背后肯定存在問題。”省委第九巡視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20年4月該組進駐攸縣開展巡視后,群眾對公路問題反映強烈,引起組裡的重點關注並及時進行了交辦。

  “現在我們嚴格執行農村公路基本建設管理程序,選擇有資質、有業績、有實力的施工單位,每個項目都簽訂了施工合同、安全合同和廉政合同。”攸縣縣委主要負責人介紹,攸縣不回避矛盾、出真招整改,把巡視整改落實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投入9780萬元,對239公裡農村公路進行再提質改造,全縣25戶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全部通水泥(瀝青)路,“會車難”徹底解決,“斷頭路”完全消失,實現了農村公路組組通,以縣城為中心、縣道為骨架、鄉道為支線、村道為脈絡的農村公路,“1小時交通圈”已經成型。

  “把群眾的小事當成大事辦,通過解決群眾關切的‘小問題’,贏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省委巡視辦主要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工作中,各級巡視巡察機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的關注點作為巡視聚焦點,深入分析研判,督促推動解決,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去年來,推動解決了7.6萬戶的不動產辦証、110多萬人的飲水問題。

  深化貫通融合

  彰顯巡視撬動效應

  1月5日,嘉禾縣住房保障中心保障性住房建設及運營服務股原股長李石紅、嘉禾縣人民醫院職工李雪峰攜7.5萬元違紀款主動投案﹔2020年12月9日,漣源市移民開發管理局原局長陳愛陽、黨組成員陽欣樓、會計劉瑋、出納盧龍建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自去年11月底十一屆湖南省委第十輪巡視啟動,10個巡視組進駐長沙市天心區等28個縣市區后,已有15人相繼主動投案。

  “形成強大震懾,主要得益於巡視機構與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圍繞政治監督這‘一張考卷’同題共答。”省委巡視機構二級巡視員劉輝奇向記者介紹,省紀委監委專門制定《監督檢查室配合巡視以及開展巡視整改監督工作流程》,對紀檢監察機關在巡視各環節的協作配合作出詳細規定。省紀委監委在巡視開展之前,向巡視組書面通報被巡視地區(單位)政治生態、涉及領導干部的信訪舉報及重要情況,提供一把手以及身處重要崗位、可能提拔重用的領導干部的詳細情況。各監督檢查室分別選派2名副處級以上干部參加巡視,既加強巡視期間的精准監督,對重要問題線索提前介入、推動邊巡邊查,又抓好巡視后整改日常監督,指導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審核巡視整改進展報告,抽查重大問題整改情況,督促真改實改。去年第八輪、第九輪巡視期間和反饋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及時查處了郴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袁衛祥,攸縣縣委副書記、縣長蘇濤等1355人,形成有力震懾。

  近日,省國資委黨委巡察組向三湘集團、國資集團、現代投資公司3戶企業黨委反饋了第三輪巡察情況。

  “作為在省直單位中率先開展巡察工作的單位,省國資委黨委巡察工作自2019年下半年啟動以來,已組織對8戶企業開展了巡察,實現了‘全覆蓋’,共發現各類問題679個。”省紀委監委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負責人介紹說,在巡察過程中,派駐監督與巡察監督相互配合、高度融合,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先后抽調8人全程參與,對巡察移交的反映企業領導人員的22條問題線索,以“零容忍”的態度亮劍,對5名省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進行黨紀立案調查。

  “我們不僅加強了與紀檢監察部門零距離貫通協作,還與相關職能部門無縫對接。”劉輝奇談到,通過制度保障全覆蓋、信息互通無保留、后台支撐強有力,巡視綜合監督平台作用得以充分發揮,有力帶動了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與審計監督、職能監督的融合聯動,著力發現和推動查處了一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以及工程建設、平台融資、涉黑案件背后的腐敗問題。(通訊員 吳哲 卿洪春 記者 張斌)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