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在高端壓力傳感器領域獲重大突破

2021年01月21日16:51  來源:華聲在線
 

湘企成功研發“高性能納米薄膜金屬基壓力傳感器”,多項指標國際領先

我國在高端壓力傳感器領域獲重大突破

傳感器是人類五官的延長,是實現智能化的“偵察員”。其中,壓力傳感器使用最為廣泛。1月20日,由湖南省生產力促進中心組織的“高性能納米薄膜金屬基壓力傳感器”科技成果評價會在瀏陽舉行,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桂衛華任主任委員的評價專家委員會認為:該成果整體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其中,零點漂移、工作溫度范圍性能指標達到國際領先。這意味著我國在高端壓力傳感器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又一項“卡脖子”技術和產品實現了國產替代。

傳感器技術、通信技術、計算機技術被稱為現代信息技術的三大支柱和物聯網基礎,其應用涉及國民經濟等各個領域。在現代控制系統中,傳感器是數據信息獲取的唯一途徑,直接影響和決定系統的功能和性能優劣,也被稱作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的源頭。我國傳感器產業經過多年發展,形成了比較完整的產業體系和技術創新體系,但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些差距,高端壓力傳感器長期受制於人。

鬆諾盟科技有限公司集聚多領域和學科的研究人員,對“高性能納米薄膜金屬基壓力傳感器”展開攻關。經過3年多的努力,公司成功制備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型高端壓力傳感器,實現了綜合精度和熱零點漂移等重要指標優異、且能夠在200MPa超高壓、-196∼400℃超高溫的惡劣環境下以高性能狀態穩定運行,獲得國家專利62項。目前,該傳感器成功應用在多款重要裝備及多個石化、冶金、交通、物聯網企事業單位的相關設備上,替代了多款國外產品。

鬆諾盟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希望通過3到5年的努力,投資60億元建設我國高性能智能傳感器產業園,打造中國高壓共軌傳感器湖南產業基地,達到年產值100億元、年利潤及稅收55億元的生產規模,同時帶動相關配套產業300億元的產業規模,為湖南經濟建設和中國傳感器產業“國產化”發展做出積極貢獻。(記者 胡宇芬 通訊員 楊遠林 實習生 蔣靚瑀)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