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梅凋零香如故——追記湖南省高院女法官周春梅

2021年01月23日10:08  來源:湖南日報
 

春梅凋零香如故

——追記省高院女法官周春梅

“人們不知道春梅有多好,就無法想象我們有多痛……”

“春梅,就像她的名字一樣,高潔不屈……”

“我們不相信這麼好的一個人,會以這樣的方式離去……”

1月18日下午,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舉行周春梅同志追思會。憶及春梅,同事們一度哽咽。追思會現場大屏幕上,“春梅凋零,精神永存”八個大字庄重靜穆,周春梅清秀的面龐親切地凝望著大家。她,仿佛並未走遠。

就在當天,湖南省婦聯追授周春梅為“湖南省三八紅旗手”。

12日清晨,省高院審判監督一庭副庭長周春梅像往常一樣,出門上班前,親吻熟睡中的2歲幼女,后乘電梯下車庫。這時,犯罪嫌疑人向某舉起尖刀,刺向周春梅。周春梅倒在血泊中,再也沒能起來,年僅44歲。

“說實話,干實事,脊梁不彎”

1月14日,省高院904辦公室左側的“工作去向公示牌”上,周春梅的狀態依舊顯示著:在崗。

她的辦公桌上,還堆積著兩摞沒辦完的案卷,案卷右上角立著一塊《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十二條禁令”》紀律警示牌,第一條就是“嚴禁接受案件當事人及其代理人、辯護人、請托人或管理服務對象所送禮金禮品、消費卡等錢物……”

周春梅的電腦桌面壁紙上,還有10個醒目的大字:“說實話,干實事,脊梁不彎。”

一切,仿佛周春梅就在這裡。然而,她真的不在了。

在這裡,周春梅工作了17年。她多次被評為省高院機關優秀共產黨員、辦案能手,2019年還被評為湖南省審判業務專家。

與周春梅並肩戰斗過的領導和同事們說,這位從湘西大山裡走出來的姑娘,如大山般深重,若山泉般清澈。

省高院審監一庭副庭長蔣琳介紹,周春梅是一個堅持原則的人。此前,周春梅在民一庭工作,所辦案件很多涉及金融、房地產等糾紛,法律關系復雜,標的額動輒以億計算,當事人想方設法拉攏她,對她施壓甚至是人身威脅,“但她始終不為所動,公正審理”。

打開周春梅的辦公桌抽屜,靜靜地躺著一封手寫書信:“尊敬的周法官,行政裁定書我們已經收到,你們用幾個月時間把這些事實弄得如此清楚,你們是人民的好法官。我們全組村民都敬佩你的辦事效率及不畏權貴的作風。”兩頁發黃的紅色單線信紙下方,寫著名字“宋義明”。落款時間是2018年1月13日。

宋義明是株洲縣洲坪鄉石板橋村村民,書信涉及的案件,是一起土地權屬糾紛引發的“民告官”案。這起案件案情復雜,牽扯的老百姓都是鄉鄰甚或親戚,如果處理不好,很容易激發矛盾。

省高院審監一庭法官助理黃理告訴記者,在這起案件的審查中,周春梅法官耐心地為老百姓釋法,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把土地確權“確”到農民心坎上,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讓老百姓心服口服。最終,在周春梅的依法審查下,宋義明所在村組與鄰村鬧了30年的矛盾成功化解。

“春梅平日裡溫柔隨和,但我們討論學術問題時,她從不輕易退讓,除非你的觀點可以說服她。”湘潭大學法學院教授彭熙海是周春梅的研究生導師。在他記憶中,春梅很有原則,看不慣不良社會現象,對弱者懷有一種天然的同情和悲憫。“她有著強烈的是非觀、榮辱觀,痛恨那些通過不正當手段達到目的的行為。”彭熙海說。

“她純朴善良,熱愛自己的職業,並恪守著法官的良知。在我召集專業法官會議討論疑難復雜案件時,總是點名春梅參加。”省高院副院長楊翔告訴記者,“我想要聽她的獨特見解,更需要她那種堅守法律原則決不人雲亦雲的態度,她從來不會因為我是她的領導或者老師緣故而隨意附和我的看法。”

“她把‘責任’二字刻入骨髓”

向某涉嫌報復行凶的案發現場的車庫,在周春梅家樓下。

3年前,省高院審監一庭法官助理黃理曾去過那裡,給正在臥床保胎的周春梅送案卷。

“春梅姐總跟我說,辦案一定要多花時間,多翻幾遍案卷,多審查核實每一個細節。團隊討論案件時,她總鼓勵我們各抒己見、尊重不同意見。”黃理記憶中的春梅姐,愛笑、聲音很輕柔,但總能以女性細膩的情感觸角,運用情、理、法融合的司法智慧,疏導當事人的心理負擔,達到“既解法結,又解心結”的效果。

“案子不分大小,她都會認真對待。”省高院審監一庭法官孫建立回憶說,在處理一起“外嫁女”征地補償案時,周春梅告訴他,絕不能簡單用幾萬塊錢去衡量案情。

“春梅姐說,能否分到幾萬塊錢拆遷款事小,如果不明確回遷的‘外嫁女’身份,她以后很難在新集體中生存,也難以獲得別人的公平對待,這將影響當事人的一生。”他介紹,為了妥善處理此案,周春梅幾次三番約村委會、村民代表、外嫁女做了調解工作,最終案結事了人和。

同事們說,周春梅當法官,有自己的“32字訣”:信守程序,明辨是非﹔善用法理、溫情司法﹔准確衡平、中立公正﹔疏導調解、案結事了。而這,成了她終其一生的追求。

幾年前,周春梅審查一起合同糾紛案,發現証據存在瑕疵。她當即頂著炎炎烈日、翻山越嶺,不辭辛勞去現場查看,重新審查証據,要求鑒定機構補充鑒定。最終,案件根據新的鑒定結論改判,為一方當事人挽回損失219萬余元,另一方當事人也心服口服。“雖然我們獲得的賠償金額少了200多萬,但周春梅法官嚴謹核查事實,作出的判決讓我們信服。”當事人感慨道。

“我經常和春梅一起探討案件和法律問題,她業務能力很強,對條文的理解、法律的適用,非常到位。每次庭裡有大案,我總是第一個想到她。”省高院審監一庭庭長伍斐介紹,周春梅是省高院專業法官會議委員,也是審監庭精審團隊的團隊長。有上訴、抗訴的案子,通過她的精審團隊,都辦得精、細、專。

“春梅姐有兩句口頭禪‘這樣不妥’、‘案件不能太粗糙’。她是一位把‘責任’二字刻入骨髓的人,辦案考慮非常周全,常叮囑我‘對案件、對當事人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省高院審監一庭法官助理劉寄清與周春梅在同一個辦案團隊,已有兩年時間。

“春梅姐永遠都是一絲不苟的‘拼命三娘’,再復雜疑難的案件,她總是有條不紊地去抽絲剝繭,最終形成一份高質量的裁判文書。她時常對我說,‘菲兒,審判工作不分大小,任何一個環節、任何一個崗位都有重要的意義。案卷雖然冰冷,但最后形成的裁判結果,足以影響到每一個當事人的冷暖人生。”回憶剛參加工作時,與周春梅在省高院民一庭共處的時光,法官助理龍菲泣不成聲。

龍菲介紹,周春梅手裡曾有一起建設工程案件,一審、二審、發回重審,周折了10年。“為了能更真實地了解工程項目,2014年夏天,春梅姐頂著30多度的高溫,帶著我去永州郊區現場實地勘察。事后,長達122頁的判決文書送達后,雙方當事人均心服口服。”

“媽媽教我恪守‘仁義禮智信’”

樂樂是周春梅的大兒子,正在讀高一。走進他的書房,一幅書法作品上,工整地寫著“仁義禮智信”5個大字。

“這5個字,是媽媽教我恪守的做人原則。媽媽是個很正直的人,她經常叮囑我,不能因為金錢名利違背原則。”樂樂掩面啜泣,“同學都不知道我媽媽是法官,媽媽從不准我在外面說。”

“我很后悔以前頂撞過媽媽。媽媽漂亮溫柔,但不愛打扮,她對自己太摳……”媽媽的突然離世,讓這個15歲的孩子手足無措。

周春梅的愛人陳文曲,是中南大學法學院副教授。13日晚,在擺設著靈位、站滿前來悼念的人們的家裡,春梅的兒子在一邊傷心地跪著,陳文曲忍不住悲痛,不時走進書房抹淚。這時,親戚給陳文曲發來視頻通話,2歲的小女兒在鏡頭裡哭著“找媽媽”。頓時,陳文曲淚如雨下。

“小女兒出生后,老婆總跟我說,每次工作上遇到什麼煩心事,回家看到孩子,就心安了。女兒看到她下班,總會一扭一扭樂呵呵扑過去。”陳文曲顫抖著說。

“老婆對法律有信仰。我常跟她說,有些案子,不要查得這麼細,隻要程序無誤就好。老婆總說,一定要查清楚,要對當事人負責。”同為法律人,陳文曲懂得愛妻工作的不易,“她,太拼了!”

“我很后悔,半個月前沒給老婆買下那枚戒指……”陳文曲哽咽著說,和春梅相識22年,每年妻子生日,他都會准備一份貼心的禮物,“案發前不久,老婆剛過生日,她挑中了一枚戒指,嫌貴沒買,說要跟明年生日湊著一起買。她對自己,總是很省。”

“春梅姐清廉朴實。她最后一條朋友圈裡發的那張照片中,小女兒穿的舊棉衣,還是我前年給她的,是我女兒以前穿過的……”說起生前摯友,周春梅的閨蜜胡穎怡泣不成聲。

刺向周春梅的利刃,搗毀了這個幸福之家,也摧毀了年逾七旬老父母的驕傲和希望。

老兩口的家,在湘西貧苦大山裡,他們都是破產企業的下崗職工,沒什麼文化,也沒有收入來源。當年,為了撫養一雙兒女長大,老兩口白天當營業員,晚上擺地攤。

“女兒靠自己走出了大山,我以為自己到了這把年紀,終於可以享女兒的清福了,沒想到竟是這樣的結局……”提起總為當事人奔忙、一切替他人著想的女兒,母親李福香泣不成聲。

“有太陽的地方還是暖和”

噩耗傳來,周春梅的“朋友圈”震驚了。回憶與她相識相知的點點滴滴,大家無不潸然淚下。

在周春梅的辦公桌前,靜立著一個可升降閱讀架。與她同處一間辦公室的法官劉柳說,因常年伏案工作,周春梅的頸椎病比較嚴重,“她必須得站立著,把案卷擱在閱讀架上翻看”。在她的辦公桌抽屜裡,記者還發現了一份住院病歷單:2020年11月7日,她因頸部疼痛伴左上肢疼痛10天,住院治療了半個月。

“春梅善良又朴實。”回憶和周春梅共處的一幕幕時光,劉柳心如刀割,“有一次,我們一起烤火,她不小心把大衣邊角烤糊一大塊。我笑著說,‘春梅,你該買件新衣服了’。沒想到,她在網上買了一朵大花,開心地補好了大衣。”

“多希望這是一個夢,春梅還是會溫婉地告訴我:伍庭長,我們團隊又調解了一個案子……”伍斐哽咽著告訴記者,案發前一天下午,周春梅還帶領同事一起學習《民法典》時間效力的相關條款。

“我一直有種恍惚的感覺,總覺得那個消息是不真實的,春梅還一如既往在大樓裡上上下下忙碌著,說不定在哪一個拐角就能碰見,她仍然要微笑著叫一聲‘老師’。”案發后,曾任湘潭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的楊翔寫下心痛的文字,“面對著兩個失去母親的孩子,失去妻子的丈夫,失去女兒的父母,我感到一種特別的無能為力。在春梅家裡,我的一些同事站在春梅遺像前,望著已定格在黑色相框內那張熟悉的笑臉失聲痛哭。她們是法官,也是母親、女兒和妻子。春梅倒在了血泊之中,而她們擦干淚痕還將繼續前行,繼續面前這項艱難的工作。”

1月14日,湘潭大學法學院微信公眾號開辟專欄,陸續推出多篇校友們追思周春梅的文章。“她用生命踐行了湘潭大學法學院的院訓——‘養浩然正氣,鑄法治精魂’。”師弟甘元春說。

“案發前幾天一個中午,我和春梅手挽著手,在省高院前坪散步。春梅說,冬天的風吹起來好冷,但有太陽的地方還是暖和。是的,陽光會驅走寒冷和黑暗。這些天,我小女兒總在吟唱一首從幼兒園學到的詩: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顏色,隻留清氣滿乾坤。”同事黃燕追思著閨蜜春梅,在朋友圈留下動情的文字。

春去秋來伏案牘,梅花香自苦寒來。在今年這個陽光燦爛的冬春時節,春梅凋零了,卻留下滿樹芬芳……(張斌 何金燕)

張斌 何金燕

周春梅就這樣走了,我們感到心痛!

她說實話,干實事,拒絕人情案,脊梁不彎,把“責任”二字刻入骨髓。而她遇難前一天,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三個規定”正在朋友圈刷屏。我們為她的遭遇嘆息,更向她的精神致敬。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習近平總書記言簡意深。法官,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尊重司法權威,維護公平正義,是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重要因素。暴力傷害法官,最終傷害的是國家法治,傷害的是公平正義,傷害的是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春梅雖凋零,高潔永長存。“冬天的風吹起來好冷,但有太陽的地方還是暖和……”這是周春梅生前留下的話。是的,陽光終將驅走寒冷和黑暗。逝去的是周春梅,永遠留下的,是人間的公正與期冀,是公平正義背后情比金堅的堅守,是公正司法、執法為民的執著追求。

法治的威力,在於人民真誠的信仰。我們身處法治社會,每個人都應尊重法律、踐行法治,樹立全民法治觀念,從一言一行、一點一滴入手,將法治思想、法律知識真正融入工作和生活,共同建立起敬畏法律、尊重法治的社會認同。隻有每個人都挺起法治的脊梁,法治中國建設才能邁過一道道坎、翻過一道道山,迎來更加燦爛的明天。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