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陽:去年巡察移送問題線索402件

2021年01月25日14:47  來源:三湘風紀網
 

  “益陽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牆體材料革新和散裝水泥辦公室主任蔡博猶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審查起訴。”1月7日,益陽市紀委監委對蔡博猶違紀違法問題進行公開通報。這是該市推進巡察監督與紀檢監察監督貫通融合,形成強大監督合力的又一成果。

  2020年4月至5月,市委派出2個巡察組對市直有關單位落實“放管服”改革情況和建設領域市場監管情況開展了優化營商環境機動式巡察。巡察發現,市預拌混凝土行業協會通過借助行政機關力量,打壓、排擠競爭對手,涉嫌壟斷市城市規劃區內混凝土市場,獲取巨額壟斷利潤,其行為嚴重破壞了益陽營商環境,加重了企業和群眾經濟負擔,社會各界對此意見很大。

  對巡察移送的該問題線索,市紀委監委堅持優先查辦、快查快辦,強化震懾效果。很快,該行業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人蔡博猶涉嫌受賄問題浮出水面。蔡博猶利用職務便利,涉嫌收受行業協會或相關老板禮品禮金17萬余元,涉嫌受賄52萬元。

  針對巡察發現的問題,市紀委監委壓緊壓實被巡察黨組織整改主體責任,2020年8月,市政府2名副市長對優化營商環境機動式巡察整改任務較重的4個市直單位“一把手”集中約談,進一步傳導整改責任壓力。市工信局和市住建局黨組分別召開警示教育會議,督促相關人員主動交代問題,加強對混凝土行業的監督管理。隨著案件調查的推進,控制益陽混凝土價格的無形之手被打破,C30混凝土價格從2020年初的最高值550元/立方米逐步降到了目前的430元/立方米。

  益陽市充分發揮巡察作為黨內監督重要平台作用,積極推進巡察監督與紀檢監察監督貫通融合,形成監督合力。建立完善巡察與紀檢監察部門協調協作機制,堅持巡前信息共享、巡中相互配合、巡后成果共用,實現巡察監督與紀檢監察監督協調聯動、無縫對接。2020年,全市巡察機構共移送問題線索402件,涉及584人,巡察利劍作用得到充分彰顯。(益陽市紀委監委 曾毅)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