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化:“五個查驗”盯緊村級換屆選舉風氣

2021年01月26日10:42  來源:三湘風紀網
 

  “換屆監督工作是如何開展的?候選人是否經過鎮黨委集體研究……”近日,辰溪縣紀委監委駐縣委組織部紀檢監察組干部黃思林一行3人,再次深入到該縣安坪鎮,通過查會議記錄、走訪黨員群眾等方式,監督村(社區)“兩委”換屆。

  全省村(社區)“兩委”換屆啟動以來,懷化市紀檢監察機關把換屆風氣監督牢牢抓在手上,精心謀劃,周密部署。從嚴明“十不選”“八個嚴禁”等換屆紀律入手,加大宣傳力度,在市、縣兩級媒體滾動播放,充分利用手機報、微信公眾號、短視頻等新興媒介,著力營造清正清新的換屆風氣,全力擴大換屆紀律知曉率和覆蓋面。市縣兩級紀檢監察機關抽調215名干部全程參與“兩委”換屆監督指導工作,出台“五個查驗”監督機制,從查驗責任落實、嚴明紀律、督促指導、人選配備、程序實施等5個方面精准監督,督促推動責任落實、政策落實、措施落實。

  嚴把聯審關口。突出政治標准,懷化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嚴格落實候選人聯審機制,會同民政、公安等16個部門單位,對候選人資格進行嚴格審查,落實“十不選”負面清單。截至目前,共廉政審查候選人18169人,提出暫緩使用意見153人。

  同時,嚴肅執紀問責。市紀委監委為做好換屆期間檢舉控告和問題線索查辦工作,印發《關於村(社區)“兩委”換屆期間處理檢舉控告和問題線索有關工作要求》,建立專門台賬,優先辦理、優先處置,同時依托檢舉舉報平台,特別是發揮監督服務微信群作用,密切關注輿情、快速反應、妥善處置。截至目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受理村(社區)“兩委”換屆檢舉控告和問題線索63件,立案6人,處理12人,取消人選資格15人。(米承實)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