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去年扶貧領域共立案824件 處分659人

2021年01月26日10:42  來源:三湘風紀網
 

  “感謝紀委幫我們接通了水電,這下住起來也安心了!”日前,家住永州市藍山縣大水村的黃民貴露出開心的笑容。他家危改房改造后生活配套設施能得到及時解決,得益於縣紀委監委開展的一次入村督查“回頭看”。

  這是永州市紀委監委開展入村督查“回頭看”全力護航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

  針對入村督查中發現的問題,永州市紀委監委決定集中力量聯合督戰,從群眾最怨、最盼、最急的事做起,要求市縣鄉紀委干部到最遠的村庄、訪最窮的人家、看最爛的房子,奔著問題去、盯住問題改。2020年,永州市紀委監委先后組織911名紀檢監察干部深入734個重點貧困村,走訪貧困群眾23227戶,查看項目4562個,發現問題3847個,對需整改的541個問題直接交辦,逐一整改,確保“村村清零、戶戶清零、事事清零”。

  永州市紀委監委建立市紀委監委班子成員聯系縣市區、縣市區紀委監委班子成員聯系鄉鎮制度,建立健全“半月一調度、一月一通報、一季一分析”工作機制,開展扶貧領域“一條路”、“一條溝”、“一丘田”、“一塊地”、“一張床”等專項治理,把日常監督貫穿落實扶貧領域專項治理任務全過程。

  “哪個領域問題突出就督查哪個領域,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督查什麼問題。”市紀委監委堅持“點穴”式暗訪、提級審核、直查直辦,推進專項治理。

  與此同時,市紀委監委綜合存在的共性問題,集中開展專項整治,集中解決突出問題。在市紀委監委監督下,民政部門開展兜底保障問題清零、行業扶貧政策落實清倉行動,共清退城鄉低保10453人,新納入城鄉低保28201人。衛健部門實行“網格化”管理,全市健康扶貧“大病集中救治率”99.80%,4種慢性病簽約服務到位率99.83%。

  “心裡始終裝著老百姓,下一步我們將舉一反三,建立長效機制,努力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永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全市扶貧領域共立案824件,組織處理727人,黨紀政務處分659人,移送司法機關19人,追繳資金3797.71萬元,退還群眾2110.49萬元。(永州市紀委監委 陳卓韜 唐承志)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