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陽:巡視巡察上下聯動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2021年02月01日14:10  來源:三湘風紀網
 

“不動產証終於領到手了!心裡懸著的石頭終於落地了!”近日,洞口縣某小區業主拿到等了四年的不動產登記証后高興不已。提及此事,他非常感謝省委巡視組和市委巡察組。

去年9月,省委第八巡視組進駐洞口縣時,邵陽市委結合“廉潔單位”建設,組建1個交叉巡察組與巡視組上下聯動,承擔洞口縣房地產領域專項巡察任務。通過實地走訪,巡察組發現,某房地產項目亂象的部分源頭在於開發商違規開發。據業主反映,項目土地批的是金融服務用地,建的卻是住宅樓,而且樓盤超容積率建設,這些原因導致他們無法辦証。

隨著調查持續深入,洞口縣相關職能部門和干部監管失守問題浮出水面。原縣城鄉規劃管理局黨支部書記、副局長曾廣良在規劃系統工作長達24年,利用職務之便索拿卡要,改變規劃收受好處。去年11月,曾廣良接受洞口縣紀委監委審查調查。

在巡視組和巡察組的督辦下,洞口縣住建局與消防大隊分別完成竣工和消防驗收,相關職能部門積極解決群眾訴求,將開發企業違規行為與群眾辦証問題區分開來,按程序為符合條件的業主辦理不動產權証。縣紀委監委嚴查失職瀆職行為,共處理24人。

洞口縣自然資源局等單位結合巡視巡察反饋的問題,迅速修復“廉潔生態”,召開曾廣良違紀違法案警示教育大會,梳理各崗位的權力清單、責任清單、風險清單,逐級明確權力事項涉及的承擔人、負責人、分管領導或主要領導職權,防控權力運行中的風險,扎實推進巡視巡察整改精准到位。

“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只是巡視巡察的起點,創建‘廉潔單位’,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才是落腳點。”邵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曾市南表示,邵陽市委巡察機構持續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融合貫通,打好“組合拳”,“雙劍合璧”做好巡視巡察“后半篇文章”,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7個共性問題實行提級整改,以重點突破帶動全面整改,確保巡視巡察反饋問題“見底清零”。(邵陽市紀委監委 陳湘林)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