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關注湖南常德:洞庭湖畔 濕地入城

2021年02月02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者按:2月2日是世界濕地日,今年的主題是“濕地與水”。“十三五”期間,我國新增濕地面積300多萬畝,濕地保護率達到50%以上。

從黃河流域的戈壁城市甘肅張掖,到長江流域的魚米之鄉湖南常德,近年來,多地統籌推進濕地保護與修復,增強濕地生態功能,維護濕地生物多樣性,有力的保護讓濕地顯現出更多活力。

甘肅張掖加強濕地生態保護與修復

戈壁灘邊 濕地潤城

本報記者 付 文

不等天亮,劉成俊就從床上爬了起來。綁好護膝、穿上大衣,已經55歲的他麻利地跨上摩托車,一頭鑽進了刺骨的寒風裡。

這裡,是甘肅省張掖市臨澤縣雙泉湖黑河濕地管護站。這條12公裡長的巡護線,4年多來,劉成俊常走。管護站離老家28公裡,劉成俊“家裡有事才回去一趟”。

地處河西走廊中段的張掖市,素有“戈壁水鄉”之稱。當地濕地面積達25.13萬公頃,佔甘肅省濕地總面積的14.84%,其中黑河濕地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這裡還是候鳥遷徙通道上的重要中轉站。

近年來,張掖市在濕地生態保護制度體系建設、資源管護、生態修復、環保問題整改、保護區優化調整等方面聚焦發力,濕地生態保護和修復取得顯著成效。

建立三級管護體系,大小濕地皆有人管

入冬以來,大批白天鵝、赤麻鴨等鳥類飛抵黑河濕地越冬。劉成俊每天都要在管護區內巡護。

“我們剛來那會兒,風大沙大。一起大風,屋頂上的瓦片經常被吹跑。”劉成俊說。最近幾年,隨著保護力度加大、生態意識提高,濕地水清了、草也多了。

張掖黑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資源科科長谷文平介紹,當地從2015年開始就建立完善縣鄉村三級濕地管護體系,鄉上設管護站,村上有管護員,所有濕地不論大小都有人管。管護員有專職也有兼職,按管護面積給予補助。

此外,保護區管理局每年兩次會同國土、水務、公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對破壞濕地行為從嚴查處。

張掖黑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郭建平介紹,當地先后制定印發了《張掖濕地資源巡護管理制度(試行)》《張掖濕地管護員管理制度(試行)》等多項涉及資源管護、保護與修復、濕地監測等方面的制度,為維護濕地資源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

扎實推進生態修復,濕地環境明顯改善

冬日暖陽下,高台縣羅城鎮天城湖波光粼粼,鷗鷺翔集。見有人來,一群黑鸛振翅飛走。

“黑鸛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性情高度警覺。”張掖黑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閻好斌告訴記者,全球黑鸛數量僅2000多隻,在當地棲息繁殖的就有七八百隻。

“黑鸛一般在人跡罕至的絕壁上筑巢,前年我們曾經做過野外調查,發現了80多個窩。有的窩距離村庄不算遠,這也充分說明,我們的生態環境有了明顯好轉。”閻好斌說,每年冬季,都有大量白鷺、天鵝等候鳥在張掖境內濕地越冬。

高台縣在候鳥活動集中的羅城鎮、合黎鎮設立了兩個監測點,並安排專人對鳥類活動、種群數量、疫病疫情等情況進行監測。候鳥遷徙季節,當地還購置玉米等飼料在候鳥聚集地段投放,每年投放量達3000多公斤。

隔三差五,合黎鎮五三村管護員王漢生就往黑河邊跑。每年冬天,候鳥遷徙路過濕地時,王漢生都會在河邊投喂玉米,“一共3個投喂點,一天得六七十斤。看著鳥兒自在飛翔,咱心情也舒坦。”

據介紹,張掖先后爭取2288萬元黑河濕地生態補償資金和中央、省級財政濕地保護與修復項目,實施濕地周邊社區環境衛生整治、生態補水修復監測等項目,保護區重點濕地區域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明顯提升。截至目前,張掖已經累計投資2.2億元實施濕地生態保護修復項目,恢復退化濕地11.5萬畝,封灘育草9000畝,疏浚水系20多條共37.6公裡,補償因保護候鳥等野生動物受損耕地面積7萬多畝。

拆除建筑設施,還濕地以寧靜

紅金度假村位於甘州區新墩鎮流泉村,佔地89畝,一度是張掖市主城區遠近聞名的農家樂。

2011年4月,國務院批復設立張掖黑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因地理位置在保護區范圍內,紅金度假村被徹底關停。如今,度假村建筑設施全部拆除,並栽植了苜蓿、蘆葦,原本喧鬧的餐飲點重歸寧靜,成為鳥類樂園。

老家與紅金度假村一路之隔的周振斌,是流泉村五社村民,2019年底簽訂了公益性崗位協議,2020年6月拆除了老宅子、騰退了耕地。如今,周振斌已是黑河國家濕地公園保潔員,“一周工作40個小時”。

周振斌說,村裡像他一樣的共有60多戶,“每家都發放了租房過渡費,繳納了養老、醫療、失業保險。村裡有45畝自住安置開發用地,已經完成了建設分配方案,即將開工建設。”如今,老家原址也已經恢復成了濕地,周振斌上班時經常過去轉轉。

湖南常德構建濕地生態保護新格局

洞庭湖畔 濕地入城

本報記者 何 勇 孫 超

最近,湖南省常德市安鄉縣72歲的劉紹春,搬回了離開21年的湖畔小院。20年前,珊珀湖的湖水因大規模投肥養魚變得臭不可聞,他和老伴不得不搬了出去。如今,從他新家的后院望去,冬日的珊珀湖湖水清澈,蘆葦在淺灘中搖曳,水鳥時而掠水而過,留下一串串漣漪。

常德河流水網密集,擁有8個國家級濕地公園、1個世界重要濕地。曾經,常德的濕地一度面臨污染、萎縮等問題。近年來,當地高標准推進濕地生態修復,濕地成為這個洞庭湖畔城市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2018年,常德市被評為國際濕地城市。

防治污染,清除黑楊,修復濕地生態

近日,記者在建設中的珊珀湖7號濕地看到,人工種植的水草已經在枯水季節裸露出的湖底生根長葉。

“多年投肥養魚嚴重污染水體,珊珀湖水質一度處於劣Ⅴ類,湖底也寸草不生。”安鄉縣珊珀湖水利風景區管理處主任王鐘濟說,珊珀湖治理修復團隊在濕地外圍布置了柔性防浪牆,設置了防魚網,再這樣反復添補三到五年,數千畝的“水下森林”將再次出現在珊珀湖湖底。

而在常德漢壽縣西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濕地修復是從砍黑楊樹開始的。該保護區管理局資源保護科科長彭平波介紹,上世紀70年代因發展經濟林木需要而從國外引進的黑楊品種,生命力極強。這樣的速生經濟林木收益高,許多洲灘都種上了黑楊。

彭平波說,為了排水種黑楊,人為改變水底地貌,很多濕地逐漸陸地化,影響了調蓄功能﹔同時,濕地底棲螺蚌大量減少,魚類繁殖地、鳥類棲息地也大量喪失,連本土樹種都因為黑楊的入侵而減少。2017年,西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開始清除黑楊。2020年底,西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黑楊全面清零。

“近年來,保護區修復濕地21.5萬畝,整治岸線14.5公裡、洲灘92個。保護區內越冬候鳥從不足1萬隻,到如今已穩定到了3萬隻以上。”西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黨組書記鐘麗琴說。

立法執法與公眾參與共同發力

西洞庭湖濕地保護協會會長劉克歡,曾經為大閘蟹養殖場退出而想不通,“承包合同到2024年,要我提早退養,我想不通。”

轉變來源於一次故地重游。劉克歡發現,退養后,自己留下的是一地狼藉——大閘蟹蛻下來的蟹殼腐爛后,已經堆積出了一層厚厚的污泥,灘涂地上都是大閘蟹吃剩的貝殼、螺殼,水草幾乎絕跡。

“以前熱鬧的湖泊濕地,現在變成了這樣,我感到非常羞愧。於是,我開始主動承擔志願者的工作。”劉克歡說,2015年,在保護區管理局指導下,西洞庭湖濕地環保協會成立,他當選會長。在他的帶動下,當地不少退捕漁民轉型成為志願者。

“僅2020年,就有400多人加入了西洞庭湖環保志願者分隊,其中七成是退捕漁民。”保護區管理局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大隊長郭燦說。

2019年,常德市人大常委會通過了《常德市西洞庭湖國際重要濕地保護條例》。在此基礎上進行的行政執法整合,賦予了綜合行政執法大隊足夠的行政處罰權和行政強制權。“如今,我們可以直接扣押和沒收偷捕的‘三無’船舶,對不法分子的震懾作用大多了。”郭燦說。

城市水系與小微濕地綜合治理

常德市區柳葉湖畔的荷花公園,水草隨浪整齊搖曳。56歲的戴家崗村村民徐敬華,正撐著一葉扁舟,巡護水面。

“以前,我們3個村的人圍著這片湖面,要麼圍田,要麼養魚,要麼養珍珠,規模怕是有上萬畝。”徐敬華說,“不過,現在都恢復成清清的湖水了。”據介紹,柳葉湖旅游度假區內所有區域被劃定為畜禽禁養區,如今畜禽養殖已全部退出,柳葉湖水上餐飲和珍珠養殖項目也已全面取締。

常德市排水管理處副主任周峰說,從2020年10月以來,管理處一直忙著組織人員在常德市區割蘆葦。市中心哪來的蘆葦,又為什麼要收割?這要從穿城而過的穿紫河說起。據介紹,作為城市主要河流和濕地的穿紫河,一度成為臭水溝。近年來,常德市啟動了新一輪穿紫河治理,在穿紫河流域建設了一批人工生態濕地,對城市雨水和部分污水發揮著攔蓄、淨化的作用。

“濕地的蘆葦老化后,淨化作用會減弱,因此要及時收割、重新種植。”周峰說。

此外,常德還注重小微濕地的治理。散布在城郊和鄉村的河道、溝渠等小微濕地的治理,工程雖小,作用卻大。在湖南鼎城鳥兒洲國家濕地公園等地,小溝渠、小水塘、小河汊也被納入保護范圍,發揮著淨化水源、防治污染、修復生態等作用。

《人民日報》( 2021年02月02日 第 14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