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易萬:付出真情,收獲信任

2021年02月02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付出一片真情,便會收獲一份信任、一份快樂

  天剛亮,湖南桃源縣李家坪村第一書記劉桂明便打來電話,向我咨詢基層公共服務全覆蓋相關政策。電話裡,他問得仔細,有哪些要求,需要注意什麼,一一記下。而這項政策,才出台不久。

  老劉是一名退役軍人,多年來一直保持著軍人的干練作風。駐村5年來,工作隊員換了一個又一個,而他仍照常騎著摩托車穿梭在鄉間小路上,忙碌在田間地頭。

  和他一起駐村的日子裡,他似乎沒有閑下來過,隻要是群眾找到他,他都會盡心盡力幫忙。我曾問他,50多歲的人了,何必這麼拼?他只是淡淡一笑,“既然選擇了,就要干好。”

  前年冬天,我陪老劉入戶走訪。路過貧困戶印萬貴門前時,他妻子捧著兩個烤熟的紅薯追上來,非要塞給我們。隨行的村干部見我一臉疑惑,慢慢道出了原委。印萬貴妻子幾年前患上糖尿病,同時伴有並發症,女兒還在讀初中,家庭一時陷入窘境。

  得知情況的老劉,第一時間幫助印萬貴申請補助,隨后又提議他發展養殖業。從資金籌措到修建雞舍,再到請來專家傳授養殖技術,劉桂明都全程參與。等到雞苗一天天長大,他雙休日也不閑著,奔波於縣城各酒店、農家樂之間,找銷路談價錢。最終,印萬貴家裡養的雞賣完了,其他50多名貧困戶的農產品也找到了銷售渠道。

  老劉常說,“駐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每當真的幫到鄉親們,看到他們充滿喜悅與信任的眼神,那份幸福感是難以言表的。”老劉的確很享受這個過程,駐村這麼多年,哪怕再苦再累,從來沒有聽他發過半句牢騷。

  4年前,村民楊先元因工傷落下殘疾。了解到他家在山上,住房條件不好,村裡多次幫他申請補助,解決生活難題。可時間一長,楊先元卻養成了依賴心理。

  做好駐村工作,就要真正住到群眾心裡,才能和群眾打成一片。老劉三天兩頭上門給楊先元做思想工作,得知他擅長苗木嫁接培植,便介紹他在周邊務工。漸漸地,楊先元找回自信,生活回歸了正軌。

  如今,李家坪村已經脫貧摘帽,劉桂明卻沒打算回城。“5年時間,我已把自己當成了李家坪人。鄉親們還需要我,我也舍不得他們。看到大家一天天過上好日子,我打心眼兒裡高興!”

  留在李家坪,繼續助力鄉村振興,老劉無怨無悔。付出一片真情,便會收獲一份信任、一份快樂。(劉易萬 作者為湖南桃源縣委組織部干部)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