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帶火“美麗經濟”

2021年02月02日10:45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春節臨近帶火“美麗經濟”(湘味年 長相守·新春消費特別報道)

  1月31日,在位於凌霄路的一家理發店內,理發師們正在為顧客理發、燙發。  均為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范宏歡 攝

1月31日,在位於凌霄路的一家理發店內,理發師們正在為顧客理發、燙發。記者 范宏歡 攝

春節臨近,不少愛美人士迫不及待地將換個新造型提上日程,准備美美地迎接新年。記者在長沙多家發廊、美甲店、洗車店走訪時發現,前來光顧的市民絡繹不絕,有的店鋪甚至需要提前預約,“美麗經濟”逐漸升溫。

美麗從“頭”開始,美發店顧客增多

“馬上過年了,想給自己換一個造型,過年才有儀式感嘛!”58歲的李女士告訴記者,每年春節前她都會去燙頭發,既能給自己帶來好心情,也寓意著一切從“頭”開始。

記者來到位於凌霄路附近的一家美容美發店,理發椅上已經坐滿了顧客,上至50多歲的女士,下至十幾歲的學生,休息處的沙發上還有不少在等待的顧客。洗頭、吹發、染發、燙發……美發店內,員工們熟練地操作著美發工具,忙得不亦樂乎。

“春節前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時候,眼下客人比平時多了不少,特別是燙發、染發的顧客更是平時的好幾倍。”美發店工作人員小李說,新年將至,大家都想做個頭發漂漂亮亮過年,理發師常常要工作到晚上十一二點,幾乎沒時間吃飯,干活干到胳膊酸。

除此之外,許多社區理發店的生意也“火熱”了起來。位於馬王堆街道的一家小理發店的老板表示,店裡客人主要以社區住戶為主,年紀普遍偏大一些,大部分都是來做燙、染項目。

下足“面子”功夫,美甲美睫需提前預約

“咱們這邊的水晶甲、光療甲、玻璃甲,都是最近比較流行的美甲款式,您看看喜歡哪種風格,這邊為您設計一下。”在五一廣場的一家日式美甲美睫沙龍,美甲師佳樂正忙著為顧客設計美甲造型。盡管已經臨近晚上8時,但前來做美甲的顧客仍然絡繹不絕,等候的顧客中八成以上是女性,其中以年輕人居多。

“現在來店裡做項目,必須提前3至5天預約,否則根本排不開時間,2月8日的單都已經排滿了。”佳樂說,美甲是個工夫活,一到春節,時間根本不夠用。為了滿足更多顧客的需求,她們已經延遲了下班時間,但就目前看來,還是忙不開。

除了美甲外,其他美容項目也十分火爆。據沙龍老板介紹,近期嫁接睫毛、面部清潔補水以及做韓式半永久眉、美瞳線的顧客明顯增多。

“春節期間親朋好友聚會多,都希望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一番咨詢后,市民李女士選擇了可以放大眼睛的“網紅”芭比型開花睫毛和以磚紅色為主的帶鑽光療甲。

愛車也要“美容”,洗車店價格略有上漲

除了提升自身的“顏值”,不少市民也不忘給愛車“梳洗打扮”,干干淨淨迎新年。上午10時許,記者來到團結立交橋下的一家汽車美容店,店內等待洗車的私家車已經排起了長龍。

“得趕在年前把車洗了,不然還得漲。”已經等待了半個多小時的市民周先生說,每年到了春節期間,洗車漲價似乎成了“行規”。

記者了解到,這家汽車美容店平時洗車的價格為30元一次,如今已經漲到了35元。由於過年期間仍然營業,預計之后還會有一波價格上漲。

對於這種“春節提價模式”,部分市民表示,商家適當提高服務價格,隻要不是漲得太離譜都可以理解。記者在此也提醒廣大消費者,在消費前應當了解價格,理性消費。(記者 范宏歡)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