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望城區兩會閉幕:奮楫爭先謀發展 砥礪前行開新局

匡瀅 劉賓

2021年02月03日08:3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新華聯銅官窯古鎮。望城區網信辦供圖

時間的年輪,鐫刻著奮斗者的足跡。

1月31日,長沙市望城區進入“兩會”時間。來自全區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信步踏入會場,提建議、獻良策、話發展,共同擘畫望城美好未來。

這五年,望城經濟實力快速躍升,地區生產總值由520億元提高至853億元,年均增長8.8%,增速全省第一﹔這五年,望城城鄉面貌煥發新顏,“一園三區”開發全面提速,“一江兩岸”格局初步奠定﹔這五年,望城改革創新取得突破,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近5倍,技術交易額增長幅度超70倍﹔這五年,望城民生事業全面進步,新增優質學位4萬個,建成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

回望來路,初心不改,激情猶在。

“望城速度已經成為一種品牌、一種精神、一種氣質、一種習慣。它生動展現了望城人時不我待,搶抓機遇的拼搏精神,也是推動望城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密碼。"望城區委書記劉擁兵表示。

產業為基 打造鄉村振興新樣板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作為農業大區,望城交出了優異答卷:全區5475戶16239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鄉村振興,產業為基。

“十三五”期間,望城深挖特色資源,堅持農業產業融合發展,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鄉村振興路徑。2015年至2020年,全區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數量由2532家增長到4328家,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由4244.7萬元攀升至8472萬元。一幅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圖景,正在望城這片五彩斑斕的大地上徐徐展開。

雖是寒冬,但在望城區靖港鎮佔地1000畝的高標准設施蔬菜園內,一片片長勢喜人的西紅柿、辣椒、西藍花等果蔬散發著豐收的氣息。這裡是長沙市民的 “菜籃子”之一。據介紹,依托蔬菜種植企業,可為400多人提供就業崗位,預計人均增收可達2萬余元。

從靖港驅車15公裡,便來到望城的西大門——喬口鎮。這裡是望城最大的荷花蝦交易市場。一筐筐小龍蝦被裝車運往市區各大菜場、飯店。短短幾個小時,新鮮肥美的小龍蝦就能端上市民的餐桌。該鎮還引進了文和友小龍蝦研究院,積極打造集產、銷、加、研、學、游於一體的荷花蝦全產業鏈,預計年總產值可達2.69億元。

除此之外,還有茶亭鎮的萬畝花海、白箬鋪鎮的親子樂園以及靖港和銅官窯的古鎮群…剛剛過去的“十三五”,依托遍地開花的產業布局,望城率先全市實現所有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邁上20萬元台階,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續多年居於全省第一。2020年,望城成功獲評首批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十佳區縣。

站在新起點,如何進一步深入推進鄉村振興?兩會期間,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集思廣益,紛紛建言獻策:建議繼續強化人才支撐,提升引領集體增收致富的內在動力﹔建議豐富共享路徑,凝聚新型集體經濟發展工作合力﹔對於坐擁萬畝花海的茶亭鎮,發展鄉村旅游,應進一步完善基礎配套設施,並打造“茶亭悅色”旅游品牌……

會場外,寒風料峭,會場內,心潮澎湃。

“‘十四五’期間,望城將繼續加快構建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望城區區長范焱斌做的《政府工作報告》鏗鏘有力,贏得掌聲陣陣。

濱水新城片區。望城區網信辦供圖

“四精五有” 開啟城市建設新篇章

一千多年前的窯火,鍛造了望城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代代傳承的雷鋒精神,塑造了望城新時代的文明內涵,蜿蜒北去的湘江,則劃開了望城當前一個時期的城市發展新格局。

作為長沙唯一橫跨湘江兩岸的城區,望城擁有35公裡黃金岸線資源,在體現山水洲城特色上獨具優勢。“加快構建一江兩岸比翼齊飛、三區一園協同並進、產城人景深度融合的城市發展新格局。”望城區委書記劉擁兵為未來5年的城市發展繪下新藍圖。

“人民城市為人民”。去年11月,望城召開區委會議,率先落實長沙市委市政府“四精五有”要求,出台了包括建設精品城市的實施意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實施意見以及城市建設品質管控辦法的“兩意見一辦法”,吹響了加快建設精品城市的號角。通過“兩年行動計劃”,望城擬投資570多億元,330多個項目,進一步提升居民的居住幸福指數。

今年1月15日,望城自主立項、自主建設的重大民生工程——香爐洲大橋順利開工。隨著這條過江通道的建設,兩岸居民交通更加便捷,望城也由此加速邁入跨江發展時期。目前,望城“一園三區”開發全面提速,“一江兩岸”格局初步奠定,建成區面積從2015年的62.64平方公裡,增長到70余平方公裡,城鎮化率由58.2%上升至67%,湘江古鎮群、月亮島等地成為全市熱門“打卡地”。

城市建設,民生為要。

細讀今年區政府工作報告,一組組數字盡顯民生情懷:完成31個老舊小區提質改造、341戶棚戶區改造。新建中小學校5所、公辦幼兒園12所,新增義務教育學位12000個、公辦幼兒園學位4830個,義務教育大班額全面清零,實現與長沙市主城區中招並軌。就業服務、社會保障、兜底救助、教育醫療等民生問題持續完善和改進。

此外,作為全國首個鯤鵬體系新型智慧城區,目前,智慧望城鯤鵬雲平台、“我的長沙”APP望城專版已上線提供服務,智慧城市運營中心建成試運行,智慧醫療、行政中心無感通行等場景陸續上線,全區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於璀璨蝶變中,一個主動擁抱湘江母親河的新望城已呼之欲出,一個堅持民生為本,生態、智慧、活力的宜居城區正款款走來。

“在建設城市新區時,要加大對城市空間形態的研究和管理。可以充分利用如城市仿真、城市3D等技術,提前對城市重點空間進行整體塑造,讓天際輪廓線、城市重要景觀節點等元素得到有效保証。”望城區規劃建筑勘測設計院院長、政協委員尹迪波積極建言獻策。

“‘十四五’期間,望城將繼續堅持精美建設,推進精細管理,實現精明增長,讓這座城市更美、更強,讓生活在這裡的人民群眾更幸福。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既是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也是舍我其誰的歷史使命!”劉擁兵擲地有聲。

奮楫前行 爭當“三高四新”排頭兵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

近年來,“望城速度”一詞頻頻刷屏:從比亞迪電子項目從簽約到第一台智能手機下線僅用時70天到常益長高鐵拆遷任務15天完成﹔從“多測合一”推動業務辦理時間從118天壓縮至13天到22個產業項目實現當年引進、當年開工,6個產業項目實現當年引進、當年投產……

這兩年,望城推出了不少全省、全市率先的舉措,在疫情防控和產業項目建設以及城區建設上,均發揮了重大作用。2020年,望城新引進產業項目102個,三類500強項目6個,啟動技改項目78個,新增市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58家。推進項目建設“五個一批”,續建、新開工重點項目485個,竣工投產120個。

在踐行“三高四新”戰略中,望城仍將一如既往奮勇爭先。

“兩會”期間,“三高四新”也是許多代表委員關注和討論的焦點。望城區政協委員、長沙億達智造產業小鎮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丁衛政建議,要通過實施規模效益倍增戰略,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望城應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始終堅持把發展先進制造業作為第一選擇戰略,大力實施規模效益倍增戰略,實現規模工業產值、稅收收入、畝均產值、畝均稅收、上市企業數量、骨干企業數量倍增。”

“作為長沙打造'三智一芯'智能終端的主戰場,望城要在推動先進制造業新高地上爭當排頭兵。”劉擁兵表示,望城將以智能制造為引領,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努力把智能終端打造成為千億級產業集群,把望城打造成為中部地區智能制造新高地和區域性現代服務業中心。

兩會現場,代表委員建言獻策,思想火花碰撞。

望前路,征途漫漫,唯有奮斗。

時節交替中,春天日漸臨近,在望城這片充滿希望的田野上,新一輪大發展即將如約而至!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