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湖司法所:創新形式開展“送法下鄉”普法宣傳活動

2021年02月03日15:5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3日電 為貫徹落實湖南省司法廳關於開展春節期間“送法下鄉”活動的通知精神,連日來,長沙市開福區青竹湖街道辦事處緊緊圍繞村“兩委”換屆選舉、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以農業、農村、農民為重點,組織開展“送法下鄉”系列普法宣傳活動。

鑒於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此次系列普法宣傳活動改變了以往集中授課、開展專題講座的“老套路”,針對農村“點多、線長、面廣”的特點,採取精、簡、短、快的“新方式”,避免人員的長時間聚焦。他們成立2至3人的普法宣傳小隊分組分片區深入農戶家中普法、租用電屏車“走街串巷”廣播宣傳、利用街道、村、社區戶外的LED顯示屏投放宣傳標語和法治微視頻、在小區內懸挂宣傳橫幅,宣傳櫥窗粘貼宣傳海報等。

“這次你們真的是幫了我的大忙。”新太安社區李到恆激動地說道。普法宣傳小分隊來到李到恆家中,工作人員不僅解答了他多年來的涉法疑問,同時還為他現場辦理了法律援助手續。

在湖南新亞勝光電產業園、金盆丘法治文化公園,青竹湖司法所和法律援助律師分別為前來咨詢的園區主管、員工代表和居民群眾進行了耐心解答,同時還不忘提醒大家“今年就地過年”,現場對《憲法》《民法典》《勞動法》及就地過年服務保障等內容展開了零距離宣傳和交流,並為他們送去了一份份特制的“法律套餐”:疫情防控法律知識簡明讀本、不可不知的法律常識800問、《民法典》等宣傳資料和法律書籍。

據統計,“送法下鄉”系列活動開展至今,共發放宣傳冊子、讀本和法律書籍1800余份(冊),為服務對象解答各類涉法涉訴問題48件,現場為2名有需要的外來務工人員辦理了法律援助手續。

青竹湖街道工委副書記周密表示,“送法下鄉”活動是開展“法律六進”和農村法治宣傳教育的重要載體,他們將通過一系列活動的開展,進一步增強居民群眾法治觀念,營造更加濃厚的法治氛圍,努力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圍,為街道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陳聯川)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