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全員培訓”提升基層紀檢監察干部履職能力

2021年02月03日13:57  來源:三湘風紀網
 

近日,永順縣萬坪鎮紀委書記張安江從該縣紀委監委案件管理室領回了一條問題線索,線索中反映該鎮農林村村支部書記田某侵佔了部分資金。接到問題線索后,張安江和鎮紀委干部分析了情況,並制定了調查方案,明確了調查重點,沒過多久就將交辦的問題線索查清。經查,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農林村村支部書記田某從其代為保管的存折中私自取款3322元,陸續用於個人開支。最終,田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這起案件的快速查處,還是得益於這幾年參加的各種業務培訓,讓自己學會了如何制定科學合理的調查方案、如何靈活運用談話技巧等。”提及能快速查處該案的原因,張安江如是說。

2020年7月,張安江從該鎮澤家鎮紀委副書記被提拔為萬坪鎮紀委書記,盡管是一名“老紀檢”,但他上任之初還是很忐忑,擔心干不好。后來,多次參加州、縣紀委監委系統化、專業化的學習培訓和實戰練兵后,這種忐忑逐漸消除,迅速進入了角色,工作干得有聲有色。短短5個多月的時間,他就查辦案件3起。

張安江業務水平的全面提升,是湘西自治州紀委監委開展全員學習培訓,全面提升紀檢監察隊伍素質取得效果的一個縮影。

2020年,湘西自治州紀委監委持續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精准實施全員培訓和業務練兵,通過集中培訓、結對幫帶、跟班學習、知識競賽等多種載體,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先后舉辦全州紀檢監察系統實戰業務、鄉鎮街道紀(工)委書記、紀檢監察案件審理工作等一系列培訓,並組織全州鄉鎮街道紀(工)委書記、各派駐紀檢監察組業務骨干等到州紀委監委業務室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跟班學習。同時,積極選派干部參加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省紀委監委舉辦的各類培訓,實現了學習培訓的日常化、制度化。全州紀檢監察系統共舉辦各類業務培訓32場次,累計培訓3300余人次,選派61人次業務骨干參加上級紀委監委的培訓,隊伍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得到進一步全面提升。(湘西自治州紀委監委 肖彬華 劉紅)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