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扎實推進村級巡察全覆蓋:村村巡到底 人人有“畫像”

2021年02月04日09:02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村村巡到底 人人有“畫像”(清廉長沙)

全面落實《關於對全市村級黨組織巡察全覆蓋的意見》,完成對全市1581個村(社區)巡察工作,推動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5048個,反饋換屆人選綜合評價性意見489條,提出不宜提名換屆候選人建議100余人次……

村(社區)“兩委”換屆是基層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在長沙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下,9個區縣(市)委巡察機構堅持政治巡察定位,注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緊盯住“換出好風氣、選出好班子、繪就好藍圖”目標深入推進村級巡察,為圓滿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打下堅實基礎,提供了堅強的紀律保証。

全面列出“體檢單”,為換屆“清障護航”

2020年10月23日,瀏陽市委巡察辦通過7輪巡察實現了對全市325個村(社區)的全覆蓋,村級換屆正是巡察監督的重點之一。

村級班子執行力和戰斗力是否強、中心工作推進是否有力?“兩委”干部工作作風、個人能力是否勝任?巡察組工作人員帶著問題深入項目現場、農戶家中、田間地頭,問實情、詢民意,目的就是要在換屆前摸清“家底”、掃清障礙。

瀏陽市委巡察組堅持問題導向,緊扣“三個聚焦”所列舉的61種表現形式,把每個村(社區)發現的典型問題梳理為一份問題清單,“照單”對村級黨組織換屆選舉情況開展“政治體檢”。325份“體檢報告”摸清了村(社區)“兩委”干部情況,肅清換屆障礙,淨化選舉環境,實實在在的巡察成效成為換屆的重要參考和依據。

“學校正對面就是一個廢舊倉庫,破磚爛瓦隨時都有倒塌的可能,孩子們上下學路上萬一出點什麼事可怎麼辦?”瀏陽市委巡察組在永和鎮佳成村巡察走訪時,了解到該鎮李貞小學周邊的安全隱患成為家長和學校多次反映的一大揪心事。

“必須立行立改。”巡察組沒有絲毫遲疑。收到立行立改通知書后,佳成村也立即召開支村兩委會研究解決方案。一周后,廢舊倉庫即被推成平地。不久后,這塊平地上還將建起一個綠化優美的文化活動中心。

揪心事解決了,民心貼得更近了。佳成村凝聚起一股強大合力,換屆選舉中5名支委均高票當選。

“巡察監督發現並有效避免村級組織換屆時可能出現的隱患問題,解決了群眾反映集中的民生事項200余件,回應群眾期盼,確保大局穩定,為換屆工作打下堅實基礎。”瀏陽市委巡察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換屆期間,瀏陽市紀委監委收到關於換屆選舉信訪舉報較2017年換屆期間下降了近80%。

“白沙洲街道村級后備干部儲備不足,部分村合村不合心,少數黨員和群眾存在本位主義……”2020年9月,望城區委8個巡察組對48個村(社區)開展信訪、精准扶貧和村級換屆專項巡察,通過召開座談會、入戶走訪調研、與群眾和駐村干部談話、征求鄉鎮(街道)主要領導意見等方式,發現一些影響當地換屆順利推進的問題。

立即反饋,及時整改!很快,街道黨工委通過開拓視野、深挖能人,村級后備干部人才庫進一步充實,消除群眾“片區”觀念誤區,干群統一了認識,該街道村級組織換屆選舉順利進行、圓滿完成。

精准“政治畫像” 助力班子選優配強

因為征地拆遷造成的歷史遺留問題復雜、村集體產業發達導致利益糾紛集中,長沙縣江背鎮曾經是信訪“重災區”。2020年7月,長沙縣委巡察辦在長沙市委專項巡察基礎上,由縣委常規巡察組組長帶隊對江背鎮5個信訪量回升的村(社區)進行了一次“回頭看”,堅決為村級換屆排除隱患。

巡察組7名工作人員駐扎在鎮上,通過“背包式巡察”與老百姓同吃同住了解情況,聚焦問題的同時,給5個村的“兩委”班子成員和每名村干部開展了“政治畫像”,每位干部作風實不實、工作能力強不強、群眾基礎好不好一目了然。

“致富帶頭能力強,有情懷、有激情、有愛心……”根據“畫像”,該鎮梅花社區黨總支書記陳建良的形象躍然眼前。原來,陳建良原本是一名企業家,生意做得紅火不說,還熱心幫扶村上的老弱病殘群體,群眾口碑非常好。

2017年,受邀回村當了村干部的陳建良更是想方設法盤活閑置廠房等資源,吸納就業幫助村民脫貧致富,村集體經濟發展后勁十足。鎮黨委綜合巡察意見反饋情況,陳建良再次進入候選人隊伍並高票連任。

“除了制定負面清單為村(社區)干部的言行‘劃紅線’外,還要積極挖掘主動擔當作為的基層黨員干部,為選優配強基層班子提供重要參考。”長沙縣委巡察辦負責人說。在長沙縣村(社區)“兩委”換屆中,巡察機構也被納入換屆聯審單位,共計配合組織部門對2500余名“兩委”候選人進行了審查,反饋相關意見158條。一張“政治畫像”就是一次“政治體檢”,巡察監督通過祛“已病”防“未病”,為選優配強村級組織提供了重要參考,保証選出來的班子戰斗力強,選出來的干部群眾公認。

嚴格把好“政治關” 防止干部“帶病上崗”

“直插進村”,是寧鄉市及早謀劃換屆監督工作的一步“先手棋”。

巡察組在每個村駐村巡察一周以上,重點聚焦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組織力欠缺等問題,對278個村(社區)“兩委”班子運行情況進行了逐一分析研判,對1500多名現任村(社區)干部從任職年限、年齡、“九不選”、工作能力和業績等方面進行深入考察。

“建議該村黨支部書記不再作為換屆候選人。”寧鄉市委第十四巡察組巡察某村時,發現該村在工作經費中違法發放5名村干部4.9萬元津補貼的問題線索。該線索移交鎮紀委處理,去年12月該村原黨總支書記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在反饋給鎮黨委的干部問題清單中,巡察組就該村原黨總支書記給出了否定性意見。

在巡察全覆蓋基礎上,寧鄉市委巡察組堅持“一村一清單”,將全市278個村(社區)的278份“兩委”班子和干部問題清單反饋到鄉鎮黨委,提出村級換屆班子配備建議482條,並就現任村(社區)干部是否適宜作為換屆人選逐個提出具體意見,成為換屆選舉的重要參考。

“巡察就是要嚴把政治關,不能讓不符合要求的人員‘帶病’入選下一屆班子。”在村級巡察中,岳麓區對涉及村(社區)干部的問題線索及時移交、優先辦理、從嚴查處,防止干部“帶病上崗”。

在延伸巡察某社區時,岳麓區委巡察組發現該社區黨支部書記涉嫌違反工作紀律,於是迅速將相關問題線索移交區紀委監委。2020年12月,該書記受到嚴重警告處分。“此人建議不再提名。”在本次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中,巡察組向街道黨(工)委提出了明確意見。

“巡察是‘政治體檢’,隻有及時發現病灶、對症下藥,‘肌體’才能永葆健康。”市委巡察辦負責人介紹,在本次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前,長沙基本實現了對全市絕大部分村(社區)的巡察覆蓋,並將巡察監督貫穿換屆選舉工作全過程,以巡察實效為長沙村(社區)換出一批好班子提供了堅強紀律保証。(記者 李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