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開展聯合督查 緊盯常態化疫情防控責任落實

2021年02月07日11:10  來源:三湘風紀網
 

“近期是否有來源不明或非法途徑的冷鏈食品,你們是怎麼處置的?”“門店是否按要求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台賬?”……春節前夕,由長沙市紀委監委第四監督檢查室、駐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紀檢監察組及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處室組成的聯合督查組,對全市冷鏈食品新冠肺炎病毒防控情況開展“回頭看”。

據悉,為進一步強化冷鏈食品新冠肺炎病毒防控工作,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督促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和相關企業扛牢主體責任,阻斷病毒傳播風險,1月25、26日,該督查組針對長沙市冷鏈食品流通環節以及各區縣(市)對國務院疫情防控督查組、省疫情防控督查組發現的問題整改情況開展監督檢查。

督查組一行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對芙蓉區馬王堆海鮮市場、瀏陽市某冷鏈物流有限公司、瀏陽市大瑤市場監督管理分局等多家市場和相關單位的冷鏈食品安全監管進行了重點監督檢查。督查發現,個別市場交易秩序不夠規范,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市場監管存在監督死角,市場和商戶防控意識有所鬆懈,疫情防控存在一定的隱患。特別是冷凍食品市場監管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冷凍食品監管和從業人員健康監測工作不到位,市場部分銷售冷藏冷凍食品門店未按要求建立食品安全追溯台賬,集貿市場個體戶未按要求對水產品進行索証索票等現象。

針對此次督查發現的13類問題,督查組對責任人現場移交了問題清單,將整改責任落實到人。1月27日,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了全市冷鏈食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通報,直面問題狠抓整改,壓緊壓實各區縣(市)局主體責任,以最快的速度對存在問題的經營戶依法責令整改或查處,並分層次分性質採取派駐紀檢監察組函告整改和系統內部通報等方式強化監督效果。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跟蹤整改情況,緊盯常態化疫情防控責任落實、重點工作和重點環節強化政治監督,嚴肅查處敷衍塞責、弄虛作假、推諉扯皮、消極應付、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長沙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長沙市紀委監委)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