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湖南衡陽:雁城水 清波歸

本報記者 何 勇 孫 超

2021年02月09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雁城水 清波歸(美麗中國)

核心閱讀

在雁城衡陽,前些年城區的10余處黑臭水體,不僅直接影響當地群眾的生活環境,也影響著湘江的水生態安全。近年來,當地堅持水岸同治,打響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全面完成城區黑臭水體治理目標,水生態明顯改善。

抵湖南衡陽,觀石鼓書院,在合江亭俯瞰眺望,一邊是纖秀蒸水,一邊是雄渾湘江,再往前是耒水入湘江處。獨特的“三江六岸”風貌,讓旖旎的沿江風光盡收眼底。

衡陽是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也是全國26個老工業基地之一,雅稱“雁城”,因“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棲息於當地回雁峰而得名。前些年,衡陽城區曾有10余處城市水體成為黑臭水體,直接影響當地群眾的生活環境,也影響著湘江的水生態安全。

“必須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要堅持水岸同治,高質量推進城市黑臭水體治理。”衡陽市委書記鄧群策說。2017年,《衡陽市市區黑臭水體整治工作方案》下發,衡陽全面打響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自此,提升水環境、改善水生態在衡陽形成共識與合力。截至2020年底,衡陽城區黑臭水體治理目標全面完成。

控源截污,幸福河又靈動了起來

“以前呀,可以說是幸福河上鳥不飛,年年疏通、清淤,還是臭。你現在來看,變化可太大了。”65歲的蒸湘區聯合街道北塘村村民廖義香正和丈夫拾掇家門口的菜地。菜地旁的幸福河流水潺潺,河道蜿蜒向前,伸向市中心。

40多年前,廖義香來到北塘村。前些年,村裡建起了高樓和工廠,但是,幸福河的河水卻在一天天變黑、變臭。“以前,附近鋼管廠排污時,河水是鐵鏽色的。到后來,河面上一片片垃圾,水底下厚厚一層污泥。夏天蚊子多,到處臭烘烘,河邊住戶連窗都不敢開。”廖義香說。

“治理之前,幸福河每天集納了三四萬立方米生活污水直排,還有沿岸傾倒的大量垃圾,讓這條徑流量本來就很小的河受到嚴重污染。”幸福河改造項目的監理單位項目負責人鐘曉磊說。

改造,從截污開始。結合城市雨污分流工程,幸福河一側新鋪了12公裡長的截污管道,沿岸污水就此流向銅橋港污水處理廠。

切斷了污染源,還要引來源頭活水。在聯合社區一處泵房外,汩汩清水從近一米粗的管道流出。“這是污水處理廠處理后的中水,通過補水管道,每天補水3萬噸﹔河道拓寬了一半以上,沿岸修了護坡,種了樹、種了花,幸福河又靈動了起來。”鐘曉磊說。

2020年底,幸福河通過黑臭水體專項治理驗收。看到幸福河正在發生的變化,廖義香和丈夫別提多高興了。“水清了,生活更幸福了!”廖義香說。

之前,衡陽市對岳屏公園、西湖公園、青少年宮、蓮湖廣場的多處黑臭水體也實施了控源截污、河湖聯通、水體修復等措施,經過整治,這些地方如今已成為市民休閑娛樂的親水空間。

建章立制,從見效到長效

衡陽人說的“雁棲湖”,實際是一段4.8公裡長的封閉河道。湘江支流蒸水在此截彎取直后,這段河道成為內湖。養魚、倒垃圾,近兩萬戶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讓雁棲湖成了讓路人掩鼻的黑臭水體。本來是位置絕佳的湖中島,卻成了外地人不願來、本地人往外跑的地方。而且,雁棲湖和蒸水相連,黑臭水也讓蒸水水質惡化,甚至污染到了湘江。

改造棚戶區、新建配套污水管網……一系列工程的推進,各方共同努力讓雁棲湖七八百畝水面又恢復了清波碧水,退出了黑臭水體的行列。

目標不止於此。“黑臭水體治理必須治標又治本,解決根本性問題。”衡陽市住建局局長李向陽說,“如果沒有一套科學穩定的長效機制,不能實現‘長制久清’,就依然會存在返黑返臭的可能。”通過棚改項目,湖中島上原有的城中村變成了規劃齊整的新社區,全部實現雨污分流、污水全收集,管網、泵站、污水處理廠全面配套完善。

在衡陽市黑臭水體治理工程中,治理是全局性的。

有管網,污水、雨水不再混流、亂流。近3年來,衡陽建了約100公裡地下雨水管網、約200公裡的地下污水管網。2020年3月,總投資20億元的衡陽市中心老城區雨污分流改造項目正式開工,工程完工后,城區雨污分流問題將基本得到解決。此外,衡陽城區范圍內,16個湘江排污口、19個蒸水排污口、32個耒水排污口均已完成治理,實現全面禁排。

有污水處理廠,收集后的污水可以實現全部處理。近年來,衡陽加快污水處理廠建設,共規劃建設6座污水處理廠。“目前,衡陽城區每天的自來水用水總量不到44萬噸,而市區在運行中的4個污水處理廠,現有的污水處理能力有52萬噸,余量很足。現在,還有3座處理廠在規劃中,未來可實現污水全收集、全處理。”衡陽市住建局總工程師張雲球說。

“水環境治理、生態文明建設該花的錢,每一分錢都要到位!”衡陽市委副書記、市長朱健說。近幾年,衡陽各級財政和社會資本,總共為此投入約65億元。

基礎設施的投入,為水體“長制久清”打下了堅實基礎﹔長效機制,則為“長制久清”提供了機制保障。衡陽市實施的“廠、泵、網一體化”運營,正是這種探索。“過去,污水管網、泵站及污水處理廠,分屬住建、水利、城管等不同部門建設、管轄,缺乏統一協調,沒有形成合力。”張雲球說。如今,衡陽廠、泵、網建設由市政府統一安排實施,建成后,實現了“廠、泵、網一體化”運營。同時,衡陽市建立起一套黑臭水體治理的財政投入、日常管護制度,推動實現從見效到長效的轉變。

建設海綿城市,改造城市小微水體

在衡陽城區“陸家新屋”前,窄窄的小湖,水裡的魚蝦、卵石,水邊的美人蕉、蘆葦、菖蒲,岸上歡聲笑語的孩子,構成了一幅美好的畫卷。

這片水域曾進行過多年漁業養殖,隨著城市發展,這裡由城郊變成城區。水體封閉,形成了令人聞之捂鼻的“黑水湖”。經過水生態系統治理、護岸修復施工等工程,這片水域重新恢復清澈。如今,周邊降水經過集納、過濾,順著生態濕地、綠地汩汩流入,成為景觀和生態用水。

衡陽深入推進城市轉型發展,從根本上補齊水環境問題背后的城市環境基礎設施短板,統籌把握好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的內在聯系,規劃海綿城市方案,通過城市降雨徑流的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不斷實現城市綠色發展。

目前,衡陽正堅持源頭減排、過程控制、系統治理,將海綿城市建設與黑臭水體治理有機結合,科學開展黑臭水體全流域全要素系統治理。新建的公園、道路、廣場、小區按照海綿城市的要求建設,已完成項目也將逐步進行改造。

謀定而動,成效初顯。黑臭水體整治、海綿城市建設,成為驅動城市可持續發展、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的有力引擎。“下一步,衡陽將圍繞湖南省‘三高四新’戰略,緊抓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設機遇,積極探索綠色發展新路徑,推進衡陽高效能治理、高質量發展,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上展現新作為!”鄧群策說。

《人民日報》( 2021年02月09日 第 14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