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順縣靈溪鎮合興村:茶油賣得俏 村民干勁足

本報記者 杜若原 申智林

2021年02月17日10: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合興村位於湖南永順縣靈溪鎮西南部的山林深處。聽聞山裡茶油好,日前,記者探訪了小村落成不久的榨油坊。

“瞧,剛榨的新茶油,隻剩最后一批了。”駐村幫扶工作隊副隊長黃紅橋拿起剛貼上標簽的瓶裝茶油——澄澈,透亮,“市場需求旺得很!”

據了解,合興村水旱耕地加起來不到1800畝,全村1553人,貧困人口一度超過三成。通過積極引導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等舉措,2020年,合興村實現村摘帽、戶脫貧。

“在外打工的不惜力,留村老小也閑不著。”黃紅橋說,村裡地少山多,早些年種過油茶,苦於交通不便,加工困難,沒形成規模。2020年,村裡整合資金和技術,實施400畝油茶低產林撫育改造試點,帶動村民一起干。

“以前採了油茶果,村民拖板車,搭班車,去山下榨油,運氣好有人當場收,運氣不好賣不掉還得拉回來。”黃紅橋說,去年11月,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捐建的榨油車間完工投產,“現在通過手機,村裡就能接到很多訂單。”

“解決了加工難題,又有駐村幫扶工作隊幫著推廣,採摘的油茶果,經過初榨、精煉、包裝一條龍,即產即銷。”村支書彭光武說,光村裡合作社就賣出2600多斤茶油,帶動每一戶都實現了增收。

“油茶籽榨完,就能歇歇過年了?”記者詢問。

“哪裡閑得住!”彭光武說,項目示范效應好,很多村民打算改造自家低產油茶林。家裡種著8畝多油茶,村民宋春花天快黑才從山上下來。“剪枝、平地、鬆土、埋肥,忙都忙不完。”宋春花說:“現在有項目示范,茶油能賣出好價錢,咱干勁也足!”

入夜,彭光武騎上摩托車往縣城趕——村裡易地扶貧搬遷到安置點的9組、10組村民,對發展油茶產業積極性很高,他要和大伙坐下來好好談談。油門一緊,摩托車的轟鳴在山巒間響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7日 第 01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