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日均點擊鼠標萬余次,他們用獨特方式奮戰在春運一線!

2021年02月17日18:53  來源:紅網
 

小小鼠標能干什麼?和鐵路春運有什麼直接聯系?當萬眾目光都聚焦在鐵路春運客運一線的時候,有一群人卻用鼠標展示著看家本事,在春運大局中踐行“以貨保客”理念——他們就是鐵路貨車車輛動態檢車員。

在鐵路貨車動態檢車員眼裡,鼠標就是吃飯的“飯碗”,鐵路貨車動態檢車員通過鐵路貨車故障軌旁圖像檢測系統(簡稱TFDS系統),負責對鐵路貨車進行線上檢查作業,利用鼠標引導視線方式查看TFDS系統所探測的圖片,檢查貨車車輛有無“疾病”。

圖片1.jpg

鐵路貨車車輛動態檢車班組正在對春運期間鐵路貨車運行狀態進行動態檢車作業。陳琦/攝

春運開啟,隨著客貨運量增加,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株洲車輛段5T運用車間的干部職工們個個精神抖擻,紛紛在春運承諾書和黨員戰春運承諾書上簽字,全力保障春運鐵路運輸暢通。

“1月28日春運開始至2月8日,我們班組共計檢查作業了貨車743列38185輛,班均作業93列4773輛,平均每班每人作業近300輛,按照每輛車各工位轉換和需放大檢查圖像計算,我們班組每人每天需要點擊鼠標達到近萬余次,一個個都成了‘鼠標俠’。”5T運用車間動檢一班工長鐘琤笑著說道。

圖片2.jpg

鐵路貨車車輛動態檢車員正在對春運期間鐵路貨車運行狀態進行動態檢車作業。陳琦/攝

“鐵路人以為人民服務為天職,我們貨車車輛系統職工雖然不在春運前線與廣大人民群眾打交道,但是我們將貨車車輛檢查好,保障貨車在鐵路線上安全運行,保証鐵路運輸暢通,也是為春運大局做貢獻。”趙學龍是動檢一班一名老職工,去年年底因病住院治療很長一段時間,隨著春運臨近作業量攀升,班組人手也捉襟見肘,剛剛恢復身體的趙學龍主動請纓參加春運。“不斷點擊、移動鼠標檢查車輛各部件,一天下來手腕都是酸的,但是把故障發現並提交,為貨車車輛做個健康體檢,心裡獲得感還是滿滿的!”趙學龍說道。

圖片3.jpg

鐵路貨車車輛動態檢車員正在對春運期間鐵路貨車運行狀態進行動態檢車作業。陳琦/攝

說起鼠標的使用,動檢一班的青工羅曉瑜有訣竅。“一點一畫不能少,關鍵部位要點到,眼睛更加要看到。”羅曉瑜總結的鼠標使用訣竅就是簡簡單單21個字,這21個字卻大有內涵。“點開作業圖片,根據Z字、8字、三字等作業法移動鼠標在圖片上畫出作業軌跡,尤其是關鍵部位點擊放大檢查到位,眼睛隨著鼠標軌跡盯到位,這樣才能有效杜絕故障漏檢,同時還能夠減少不必要的鼠標點擊,規范鼠標使用。”羅曉瑜自豪地說道。1月28日至2月8日,羅曉瑜通過規范使用鼠標,執行鼠標軌跡,及時發現提交各類故障達102件。

春運期間,株洲車輛段5T運用車間充分引導動態檢車員樹立“以貨保客”理念,抓好鼠標軌跡落實,加強標准化作業,提高故障發現率,為貨車車輛安全運行提供堅強保障,為春運大局做出積極貢獻。(記者 張興莎 通訊員 陳琦 趙燦)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