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華瑤族自治縣:扶貧車間忙 致富路更廣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1年02月18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扶貧車間忙 致富路更廣(新春走基層)

初春時節,位於廣西、廣東、湖南三省份交界處的湖南省江華瑤族自治縣,萬木蔥蘢、生機盎然。

出縣城向南,驅車一個半小時,翻山越嶺,便到了大圩鎮崇江社區的易地搬遷安置點。臨近春節,扶貧車間裡仍然一派忙碌景象。

綁扎帶子、纏繞線圈,把轉子和支架組裝好固定在定子上,一個拳頭大小的馬達核心部件就完成了。這樣的部件,“85后”瑤族女子鄧晨梅一天能組裝1000多個。“按件計酬,一般一天能掙100多元。”

這個扶貧車間是江華龍德晟機電科技公司2019年5月建立的。聽到消息后,鄧晨梅從廣東東莞回到家鄉,經過面試、培訓后上崗,“離家很近,走路幾分鐘就到,方便照顧老人孩子。”

2019年之前,鄧晨梅一家居住在海拔800多米的山裡,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那時候,老人在家砍竹子、種紅薯,鄧晨梅外出打工維持生計。后來縣裡組織易地搬遷,鄧晨梅第一批報名、第一批搬了出來,住上了100平方米的房子。夫妻倆都在扶貧車間上班,很快就脫了貧。

龍德晟機電科技公司是江華縣從廣東江門招商引進的企業,專門生產絞肉機、攪拌機、榨汁機的小馬達,產品供不應求。“就算不接新單,現在手裡訂單也要干到5月份。”公司董事長徐超說。

距縣城那麼遠,企業為何願意在安置社區建扶貧車間?徐超解釋,公司剛落戶不久,如果工廠都建在開發區,職工宿舍、就餐等需要投入大量資金,而且很多村民喜歡就近就業。於是,公司和縣裡一拍即合,兩個月建一個扶貧工廠,一建就是7家,安置1400多人。

江華縣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24.1%。脫貧攻堅期內,全縣近12萬人實現脫貧。目前,江華縣建在各鄉鎮的小微企業486家,其中省裡認定的扶貧車間273家,吸納1.2萬余名群眾務工。

“江華縣位於三省份交界處,有區位優勢。”永州市委常委、江華縣委書記羅建華說,“這幾年,我們全力構建有利於企業發展的環境,先后引進規模企業105家,在新材料和電機行業形成了優勢,吸納用工1.5萬多人,為鞏固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開拓了新的空間。”

《人民日報》( 2021年02月18日 第 04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