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開展專項巡察“回頭看” 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

2021年02月22日09:44  來源:三湘風紀網
 

近日,岳陽市委巡察組工作人員來到該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開展“最多跑一次”暨優化營商環境專項巡察“回頭看”,正在辦事的市民熊先生感嘆:“現在,辦事確實是方便,拿去年我辦出生手續來說,一個窗口辦好了4個証。”

熊先生清楚地記得,2006年,他的第一個孩子出生后,一次又一次往返醫院、派出所、社保中心等4個地方,跑了快1個月才辦好出生証和有關手續。

2020年8月,他的第二個孩子出生,情況卻發生了質的轉變,這次在岳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出生一件事”辦理窗口一次性就辦好了所有証件。

質的變化源於一次專項巡察。2019年8月份開始,岳陽市委對市發改委、市公安局、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等34個重點單位,14家關聯單位,深入開展了為期2個月的“最多跑一次”暨優化營商環境專項巡察。

出生手續辦理被作為重點問題進入巡察人員視線。巡察組了解到,對新生兒進行戶口登記時,涉及多個部門,需要提交多份材料,群眾對實現“出生手續綜合辦理”的意願十分強烈。巡察組將這一情況向市公安局及時進行了反饋。

“2020年4月,接到巡察反饋的問題后,我們立即就向市政府主要領導報告了此事,牽頭啟動了‘一窗受理、五証聯辦’辦事流程。現在,出生醫學証明、戶口登記、醫療保險登記、預防接種証、兒童保健手冊5個事項都可以在出生醫院一個窗口一次辦結。”岳陽市公安局負責人介紹。

針對巡察發現的325個問題,市委巡察辦建立了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3張清單,督促相關單位進行認真整改。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278個問題已立行立改238個,其中“出生一件事”一次辦,共壓減辦事環節3個,少提交材料7份。

目前,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20個綜合受理窗口“全科受理、一窗通辦”,實現了1136項進廳事項100%“一窗專辦”,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

“下一步,我們將把專項巡察“回頭看”發現的問題作為監督重點,督促相關責任單位整改。凡對責任不落實,搞選擇性整改的,一律嚴肅問責。”岳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彰良表示。(岳陽市紀委監委)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