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界:“三道防線”確保村居“兩委”換屆風清氣正

2021年02月24日11:02  來源:三湘風紀網
 

在村(社區)“兩委”換屆中,張家界市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嚴守紀律、思想、規矩“三道防線”,確保村(社區)“兩委”換屆風清氣正。

“十條禁令”明確紀律防線。緊扣落實省委“十不選”“八嚴禁”要求,張家界出台了“十條禁令”,明晰侵害權利、拉票賄選、操縱破壞、惡意傷害、散布謠言、尋舋滋事、干擾說情、投機鑽營、玩忽職守、妨礙履職等10個方面禁止情形,採取黨員大會、村村響廣播、媒體微信推送等多種形式,把“十條禁令”宣傳到每名黨員群眾。4個區縣82名縣級領導帶隊下鄉到村,召開黨員大會宣講“十不選”“八嚴禁”“十條禁令”等紀律要求,派出78支風氣監督組駐鄉鎮(街道)開展換屆風氣監督。同時,落實“屋場議事”機制,各級黨員干部結合換屆召開屋場會4000余場次,宣講換屆政策、傾聽群眾訴求、講清換屆紀律,共收集問題建議3000余條,化解矛盾糾紛400余起,為換屆風清氣正打好基礎。

“談心談話”筑牢思想防線。全面開展談心談話,市、區縣委組織部長分別與區縣委書記、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就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逐一開展談心談話,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逐一與離任主職和新任主職候選人開展談心談話,全市78個鄉鎮(街道)召開“嚴肅換屆紀律集體談心談話會議”與5000余名候選人預備人選談心談話,逐一簽訂《嚴肅換屆紀律承諾書》。市委發出村(社區)黨員“六帶頭”號召,各區縣、鄉鎮(街道)積極行動,廣泛宣傳,各村(社區)黨組織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發揮包村干部、第一書記、老黨員、老干部作用,推動與離任人選、候選對象、黨員群眾談心談話,組織近萬名黨員組成700支先鋒隊宣傳換屆政策,講明紀律要求。

“嚴督細審”堅守規矩防線。抓嚴抓細換屆風氣,市委派出由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聯合組成的監督指導組,採取“四不兩直”、明察暗訪等方式落實“周督導、周調度、周分析”機制,嚴格執行“八嚴禁”“十條禁令”規定。各區縣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堅持“十不選”原則,在資格聯審、選風選紀、輿論引導、來信來訪等方面形成“一盤棋”、擰成“一股繩”,嚴格落實16部門聯審,對107名不符合條件的人選進行否決。目前,張家界市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風清氣正,各項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截至目前,全市1016個村(社區)完成黨組織換屆選舉,975個村(社區)完成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張家界市紀委監委)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