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戰大考中的委員答卷丨易露茜:4年28件提案隻為保障群眾健康安全

2021年02月26日10:40  來源:紅網
 

編者按: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於2021年3月4日在北京召開,屆時參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又將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紅網時刻即日起推出“大戰大考中的委員答卷”系列報道,講述過去一年優秀在湘全國政協委員的履職風採和精彩故事。

“今年是我作為住湘全國政協委員履職的第4年。截至目前,我一共提交了28件提案,全部都已由相關部門立案辦理。”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湖南省委會副主委、湖南省衛健委副主任易露茜自豪地說。

作為來自衛生健康領域的政協委員,易露茜始終把關注的焦點放在如何保障群眾健康安全上。特別是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了我國公共衛生體系的短板。如何將短板填平補齊?易露茜用一年多時間的調研和思考,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完善體制機制 強力保障公共衛生安全

2020年,抗疫和防疫,成為易露茜工作的主線。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作為湖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疫情防控組組長的易露茜與同事們日夜奮戰在疫情防控指揮一線,調度全省的疫情監測、研判和處置,整整2個多月吃住在辦公室,她笑稱:“把這一輩子的方便面都吃光了。”

疫情防控常態化后,易露茜並沒有絲毫放鬆,從抗疫一線緊鑼密鼓地轉移到了防疫陣地。負責全省“十四五”衛生健康規劃制定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同時,她用近一年的時間,立足湖南情況,結合全國實際,面向各類群體開展大量調研,並撰寫系列調研報告,這些調研內容也是她今年在全國兩會上建言獻策的重點。

在易露茜看來,人民滿意的公共衛生體系,必須達到全面、科學、精准的要求。公共衛生安全的保障,更需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站位,需要平戰結合的公共衛生體系的科學構建。

結合此次疫情防控的經驗,易露茜認為,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水平、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等工作刻不容緩。她希望“十四五”期間通過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等系列措施,進一步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將短板填平補齊,用一張大網維護公共衛生安全。

針對這些工作,易露茜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想法:要加快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的標准化建設,全面提升疫情分析預警、流行病學調查處置、病原體快速甄別檢定和追蹤溯源等核心能力,要依托信息化創新線上線下協同調查模式,建設一支與現代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相適應的能快速精准研判的高水平流行病學調查隊伍。

同時,通過加強公共衛生領域的數字化建設和信息化應用,在依法依規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充分發揮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在疫情監測分析、流行病學調查等方面的支撐作用,提高傳染病的實時分析、集中研判、精准追蹤能力,確保傳染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在公共衛生體系中,易露茜尤為關注的還是全社會參與機制和科普體系的建立。她認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還要將健康教育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體系,向全社會廣泛普及疾病預防、衛生應急等公共衛生基本知識,以提升人民群眾的健康風險防范意識和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

高質量履職帶來高質量民生福祉

“政協委員高質量履職,必須要以提出高質量的提案為基礎,這樣才能充分為黨委政府提供決策參考,推動提案落地落實。”近4年來,易露茜一共提交28件提案,並全部得到落實辦理,高質量履職的背后,是易露茜作為政協委員的深入調研,和立足本職崗位上的工作思考。

從事衛生健康工作多年,易露茜先后在政務履職方面分管規劃、財務、疾控、婦幼健康、職業健康等諸多重點領域。工作期間,她主持的“互聯網+預防接種”“重性精神病救治救助”“無責任主體塵肺病農民工救治救助”“出生缺陷防治的地方立法”等系列改革為全國首創了湖南模式,並得到相關主管部門表彰及推廣。這些工作的推廣,極大程度上增進了民生福祉,補齊民生短板。

針對工作中發現的問題,易露茜還先后主持《關於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調查研究》《婦幼健康服務體系現狀分析和完善建議》《新形勢下疾控體系建設和疾控機構保障建議》等重大調研。

在這些調研的基礎上,易露茜提出的關於啟動新冠疫情下中非衛生合作緊急行動、鞏固中非傳染病防控合作成果、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眼防控的建議、促進塵肺病農民工健康扶貧的建議、推進健康鄉村建設的建議、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制度的建議、將流感疫苗接種納入國家免疫規劃的建議、加快推進建立安全生產與職業健康一體化監管執法體制的建議等提案從藍圖變為現實,為廣大群眾健康安全保駕護航。

易露茜以實際行動交上一份滿意的委員履職答卷,彰顯大戰大考中的委員擔當。 (記者 楊朝文)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