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陽:開展“拉關系、打招呼”等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專項整治

2021年02月26日14:41  來源:三湘風紀網
 

近日,益陽市紀委監委聯合市委組織部印發《關於開展“拉關系、打招呼”等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專項整治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要求各級黨委(黨組)進一步提高認識,強化政治擔當,把開展“拉關系、打招呼”等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專項整治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作為檢驗干部作風的重要標准。

2021年是省市縣鄉四級領導班子集中換屆之年。為堅決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用人環境,益陽市委決定在全市開展“拉關系、打招呼”等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專項整治。

《方案》提出,聚焦各級領導班子換屆選舉、干部選拔任用等選人用人方面突出問題,著力整治黨員干部在選人用人過程中為謀求職務調整、升遷,採取拉關系、接“天線”、打招呼等不正當行為,對七個方面的問題進行嚴肅處理,即:通過熟人、朋友、老領導等關系人,釆用寫條子、遞材料、發信息、打電話等方式,向組織說情打招呼的﹔本人或委托他人釆取贈送禮品,安排宴請或者旅游、健身、娛樂等方式,與領導干部拉關系、套近乎,提出相關訴求的﹔利用職權或職務影響,違反相關規定為非本人分管領域的干部,向有關地方或部門說情打招呼的﹔組織觀念淡薄,不服從組織決定,不聽從組織安排,向組織討價還價的﹔在換屆選舉中請領導干部及其他人員出面說情、幫忙拉票的﹔領導干部職務調動過程中,搞迎來送往、公款吃喝、公款送禮的﹔通過其他不正當方式拉關系、打招呼的。

《方案》要求,加強對各級領導干部的管理和監督,實行領導干部雙向承諾制,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承諾在換屆選舉和選人用人中既不為自己拉關系、又不為他人說情打招呼。充分發揮群眾來信來訪和網絡舉報平台作用,利用市紀委監委“12388”市委組織部“12380”舉報熱線和“清風益陽”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及時受理、處置群眾舉報。將換屆風氣和選人用人不正之風納入巡察監督的重要內容,深入查找黨員干部拉關系、打招呼等選人用人不正問題。強化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事前監督,從嚴把關干部任前審核,認真做好黨風廉政意見回復,對發現有拉關系、打招呼等選人用人不正問題線索的,一律提出暫緩使用意見,防止“帶病提拔”,對通過各種途徑發現的問題,情節輕微的一律記錄在案,情節嚴重的堅決查處,嚴肅問責,典型問題通報曝光。

“《方案》是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具體舉措,具有鮮明的現實針對性和較強的可操作性,市紀委監委將加強監督,嚴肅查處頂風違紀行為。”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益陽市紀委監委)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