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夫生同志遺體送別儀式在長沙舉行

2021年02月28日09:46  來源:湖南日報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湖南省政協原主席劉夫生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1年2月19日17時43分在長沙逝世,享年90歲。昨日上午,劉夫生同志遺體送別儀式在長沙明陽山殯儀館舉行。

  劉夫生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他的逝世表示哀悼,向家屬表示慰問並送花圈。李克強、陳希,胡錦濤、朱镕基、溫家寶、賀國強,張春賢、肖捷、周強,王兆國、劉延東,韓芝俊等分別發來唁電或送花圈表示悼念。

  27日上午,明陽山殯儀館庄嚴肅穆,哀樂低回。正廳上方懸挂著黑底白字的橫幅“沉痛悼念劉夫生同志”,橫幅下方是劉夫生同志的遺像。劉夫生同志的遺體安臥在鮮花翠柏叢中,身上覆蓋著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上午9時許,許達哲、毛偉明、杜家毫、李微微、楊正午、王克英、胡彪、黃蘭香、張劍飛、吳桂英、劉蓮玉等在哀樂聲中緩步來到劉夫生同志的遺體前肅立默哀,向劉夫生同志的遺體三鞠躬,並與劉夫生同志親屬一一握手,致以深切慰問。

  劉夫生同志病重期間和逝世后,許達哲、毛偉明、杜家毫、李微微、烏蘭、熊清泉、楊正午、王克英、胡彪、黃蘭香、謝建輝、張劍飛、馮毅、張宏森、李殿勛、姚來英、王成、吳桂英、劉蓮玉等領導和老同志前往醫院看望、送別或以各種方式吊唁、志哀並向其親屬表示慰問。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相關省(區、市)負責同志,以及劉夫生同志生前好友和家鄉代表等參加送別儀式或發唁電、送花圈。

  劉夫生同志1931年10月27日出生於山西省定襄縣河邊村的一個中農家庭。1947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8年2月到分區支前司令部宣傳組工作,參加了解放太原的戰斗。1949年8月,奉命南下,在長沙地委組織部工作(后改為湘潭地委組織部),歷任干事、副科長、科長等職。1957年7月,任湘潭縣委副書記。1958年先后兼任湘潭縣響塘鄉黨委書記、韶山鄉黨委書記。1962年,出席了中央工作會議(七千人大會)。1970年,當選為省委委員。1971年8月,當選為湘潭地委副書記、地區革委會第一副主任,1972年2月,任湘潭地委書記。1973年4月,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副秘書長。1977年10月,任湖南省委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1979年12月,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長。1982年1月,兼任長沙市委第一書記。1983年2月,參加湖南師范學院黨政文化進修班學習。1985年3月,任省委副書記。1988年1月起,擔任湖南省第七屆、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1998年1月,擔任湖南省政協主席。2001年1月,不再擔任省政協領導職務。2004年11月,中央批准劉夫生同志離休。劉夫生同志是黨的第十二大、十三大代表﹔第四屆、第七屆、第八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

  劉夫生同志在76年的革命生涯中,對黨和人民、對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無限忠誠。他信念堅定,百折不撓,艱苦奮斗,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等不同時期經受了嚴峻考驗,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把黨的事業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嘔心瀝血、付出了畢生精力。

  劉夫生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奮斗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他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優良作風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記者 冒蕞 劉笑雪)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