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個工程,40萬居民將喝上“椒花水”

2021年02月28日10:13  來源:長沙晚報
 

40萬居民將喝上“椒花水”(當好領頭雁 建設示范區)

椒花水庫項目全面拉開建設大幕,7個工區同步推進施工

椒花水庫檔案

地理位置:位於瀏陽市達滸鎮椒花新村

水庫庫容:總庫容1.7億立方米

項目工期:48個月,預計2024年底完工

冬春是興修水利的黃金時節,作為長沙十大基礎設施之一的大型水利工程——椒花水庫建設得怎麼樣了?2月27日,記者走進位於瀏陽市達滸鎮椒花新村的椒花水庫項目施工現場,隻見各種工程機械設備馬力全開,施工人員正緊張有序地忙碌著,呈現出一幅火熱的施工圖景。

“春節期間,我們都沒有停工,目前200多名工人正分布在7個不同工區同步推進施工。”城發集團椒花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員盧乾告訴記者,椒花水庫已全面拉開建設大幕,項目建成后,每年可向瀏陽城區、金陽新區、長沙縣供水8130萬立方米,解決這些地方枯水期水源性缺水問題,40萬居民將喝上“椒花水”。

導流洞

4月底實現隧道貫通

記者27日一早從長沙城區出發,驅車約100公裡,歷時2小時,便來到椒花水庫壩址所在地——瀏陽河上游一級支流椒花河,這裡距達滸集鎮5公裡,距瀏陽市區約40公裡,森林資源、水資源豐富,區域內山地為多條河流的發源地,水質優良。

還未走近,便從山腳傳來震耳的機械轟鳴聲。走近一看,在椒花水庫導流洞出口處,工人們正在進行開挖,現場挖掘機、運輸車穿梭,一片繁忙。

“大壩施工前,需要對椒花河進行截流,截流后的河水將通過導流洞流出,所以說導流洞是大壩施工的先決條件。”

水電八局椒花水庫總承包部黨工委書記、總經理李勇恩告訴記者,經地質勘探發現,導流洞內地質破碎、存在軟弱夾層,岩石容易掉落,所以必須做好支護措施,保障施工人員的安全。

“目前導流洞入口已掘進超過120米,出口剛開挖,工期比較緊張。”李勇恩說,導流洞採用鑽爆法開挖,每天能向前掘進約10米。為了確保工期,項目部加大了人力物力投入,實現三班輪流24小時連續作業,全力以赴確保項目按時間節點推進。

“4月底長沙將進入雨季,所以必須在此之前完成所有度汛及水下項目施工。”李勇恩說,汛期來臨前將完成導流洞貫通、進出口圍堰防護、河道拓寬、排水系統等施工,以確保后期工程順利推進。

樞紐工程

今年完成60萬立方米土石方開挖

椒花水庫項目是湖南省貫徹落實國家《水利改革發展“十三五”規劃》部署的標志性工程,也是重大的生態工程和民生工程,水庫總庫容1.7億立方米,以城鎮供水、防洪為主,兼顧灌溉和下游生態環境補水。

椒花水庫項目不僅僅是一個水庫,它由椒花水庫樞紐工程、大溪河引水工程和供水工程組成,項目總工期預計48個月。 水庫樞紐工程建設內容包括碾壓混凝土重力壩、下游消能設施、壩前分層取水口、壩后渠首電站、生態放水設施和過魚設施等。

“樞紐工程今年必須完成大壩土石方開挖,總開挖量達60萬立方米,預計明年1月開始大壩主體施工。”李勇恩說。

在距離導流洞出口不遠的大溪河引水工程出口處,在幾名施工人員操作下,一台高壓旋噴注漿機正在作業,機器轟鳴聲不絕於耳。“圍堰完成灌漿防滲后,就可以進洞施工了。”引水隧洞工程項目現場施工負責人尋輝湘告訴記者,項目計劃再增加一台注漿機,以加快施工進度。

供水工程

蕉溪嶺隧洞分4個支洞同步施工

在距離壩址車程40分鐘左右的地方,是供水工程蕉溪嶺隧洞的施工所在地,也是整個椒花水庫項目的控制性工程。

“供水工程線路總長103公裡,由隧洞和埋管組成,其中隧洞總長29.12公裡,埋管總長73.9公裡。”百舸水利椒花水庫供水工程項目經理聶培初告訴記者,蕉溪嶺隧洞超過14公裡,是整個椒花水庫項目施工難度最大的部分。

聶培初介紹,蕉溪嶺隧洞寬僅2.2米、高僅2.8米,開挖面積小,大型施工設備很難進入,且地質條件復雜、作業環境差,所以項目部特地訂制改裝了一批符合現場施工環境的作業設備,“比如將運渣車的高度改低,尾氣排放加裝水過濾系統,以改善隧洞內空氣環境。”

同時,為了加快施工進度,蕉溪嶺隧洞主洞全線採用4個支洞同步開挖,通過4個支洞將整個隧洞分為5段,再從每個支洞向兩端掘進,加上隧洞進口和出口,整個隧洞作業面達10個。

“從去年11月進場施工至今,我們已完成現場駐地建設,實現‘三通一平’,有3個支洞已實現進洞開挖。”聶培初說,除了穿越蕉溪嶺,供水工程還需穿越瀏陽河、撈刀河、高速公路、鐵路等,“我們將盯緊項目施工關鍵環節,對項目整體建設進行全程把控,以期早日實現通水目標。”

對話

記者:能否介紹下椒花水庫項目預計什麼時候完工,建成后將有怎樣的意義?

盧乾:椒花水庫項目預計2024年底竣工,建成后,可通過配合瀏陽河上游已建水庫群綜合調度,有效地提高瀏陽市城區防洪標准以及沿河兩岸防洪減災能力﹔每年可向瀏陽城區、金陽新區、長沙縣供水8130萬立方米,解決這些地方枯水期水源性缺水問題,亦可作為長沙市的應急備用水源﹔同時,每年向水庫下游龍潭灌區供水490萬立方米,可直接提高龍潭灌區1.01萬畝農田的灌溉保証率﹔利用生態庫容,在枯水期向瀏陽河、撈刀河補水,可有效改善瀏陽河和撈刀河生態環境。(記者 陳煥明)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