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實現巡察干部省級培訓全覆蓋

2021年02月28日10:4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記者日前從湖南省委巡視辦了解到,為加強巡察機構隊伍建設,湖南省深入開展巡察干部業務培訓,截至目前,市縣和省直單位巡察干部1873人參訓,基本實現巡察干部省級培訓全覆蓋。

為提升培訓質量,培訓堅持因需施教,湖南省一方面注重將中央要求傳導到位,組織學員學習黨中央、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巡視工作的部署要求,解讀政治巡察內涵和“三個聚焦”重點等內容﹔另一方面聚焦主責主業,對如何強化政治監督、深入發現問題、規范方法流程、深化成果運用、撰寫巡察報告、當好巡察組長和聯絡員,以及開展提級交叉、專項和村居巡察進行重點培訓。

在先后舉辦的4期巡察干部培訓班中,湖南省委巡視辦採用“講授+研討+案例+答疑”培訓模式,通過邀請中央巡視組、省委巡視組有關干部分享一線工作經驗、開展省市縣三級聯動研討、組織專家全方位答疑等方式,傳授巡視巡察工作經驗做法,實現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增長能力的目標。同時,根據指導督導和專項檢查情況,系統剖析問題,梳理《市縣巡察工作問題清單》,從12個方面總結了90個常見問題清單,提供學員參考對照、查漏補缺。

“參加全省統一培訓后,我們在熟悉省委巡視相關制度、流程、問題清單的基礎上,不斷完善巡察計劃及實施意見,並有針對性地對國有資產營運及保值增值、對外投資等事項進行重點監督。”湖南省國資委黨委巡察辦主任李艷輝介紹,到去年底,省國資委黨委已對委管企業開展了三輪巡察,共發現問題679個,問題整改率、問題線索處置率均達到90%。

鄔艷去年11月從澧縣澧澹街道副主任調任縣委巡察辦指導室主任,作為一名巡察新兵,上任之初她心懷忐忑,總擔心干不好。“通過培訓,不僅增強了對政治巡察內涵的認識,提升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更堅定了做好巡察工作的信心和決心。”結合學習培訓和實戰練兵,鄔艷迅速進入了角色,順利完成巡察報告的撰寫及巡察人才庫完善更新等工作。(張琪彬)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