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黎志宏:聚合湘雅系醫療力量 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2021年02月28日10:46  來源:湖南日報
 

  黎志宏。 通訊員 攝

  【人物素描】

  黎志宏,全國人大代表,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黨委書記。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他統籌協調湘雅系統醫療力量馳援湖北、守衛湖南,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貢獻了力量。

  【履職故事】

  作為一名醫療衛生領域的全國人大代表,抗疫是黎志宏過去一年履職的關鍵詞。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防護服、護目鏡、口罩等醫療物資緊缺,除了要保障外派醫療隊的防護安全,中南大學校園和附屬醫院也面臨巨大的難題,黎志宏為此直發愁,白天聯系國內校友和各醫療用品廠商,晚上求助海外校友,一天幾十通電話成了常態。

  “我這兒有50萬隻口罩,不要錢,捐贈給母校。”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一通來自醫療器械行業校友的電話,雪中送炭,解了黎志宏的燃眉之急,收到物資后,他立刻進行調度,分發給幾家醫院和學校。

  疫情期間,籌集調度醫用防護物資是黎志宏眾多項繁瑣工作中的一環。作為湘雅戰疫的“核心聯絡員”,黎志宏還需肩負起統籌協調湘雅醫療力量的重任。

  2020年2月3日,大年初十晚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出馳援武漢指令。黎志宏和湘雅二醫院緊密配合,1個小時之內就完成了42名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的遴選、10台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車輛的集結、31萬防護物資及藥品的准備工作,並進行了全員緊急抗擊新冠肺炎防護培訓。翌日清晨,救援隊員便帶著防護物資,率先抵達武漢。據統計,前后共有10批467名湘雅“逆行者”馳援湖北承擔起抗擊疫情各項險重任務。

  “我們先后派出了84名專家進駐省內14個市州定點醫院,為全省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貢獻。”除了協調外派武漢、黃岡的醫療隊工作外,黎志宏還積極組織省內抗疫,每天往返於省抗疫指揮部、衛健委和醫院,作為醫療管理專家提出專業建議幫助決策部署。

  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新階段后,黎志宏又開始了新的履職征程。今年,黎志宏將繼續圍繞公共衛生體系和醫療救治體系協同發展問題積極呼吁,希望加大力度推進醫療防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通過信息化實現各體系間的無縫對接。 (記者 梁可庭)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