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群英譜】 胡擁軍:十年堅守終圓夢

2021年02月28日10:56  來源:湖南日報
 

十年堅守終圓夢

——記隆回縣山界回族鄉黨委書記胡擁軍

“這不僅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責任,一份做好鄉村振興工作的責任!”2月27日,距離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結束已過去兩天,“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隆回縣山界回族鄉黨委書記胡擁軍依舊十分激動。

2011年3月,胡擁軍赴任山界回族鄉黨委書記。10年來,他扎根山界,把回鄉當家園,把群眾當家人,把脫貧當家事。截至2019年底,山界建檔立卡貧困戶1262戶4787人全部脫貧,7個貧困村全部出列。邵陽市唯一的回族鄉成為民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的樣板。

從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著手幫扶

“我來當書記,就是要帶領大家脫貧致富,你們沒全部脫貧我決不離開!”上任第一天,胡擁軍向山界人民鄭重承諾。

“扶貧,要從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著手。”胡擁軍深入村組,走家串戶找窮根、定對策。

山界地處衡邵干旱走廊,又因喀斯特地貌普遍,地表蓄水難,群眾生產生活用水稀缺。經過多方調研,胡擁軍向隆回縣委、縣政府爭取1100萬元專項資金,從縣城引水南下,實施“桃山供水”工程,輻射全鄉16個村。

金龍村是山界地勢最高的村,水源缺少,扁擔挑水是生活日常,每年還需要消防車送水。“由於是合並村,地廣人稀散,供水難度很大。”村支部副書記丁仁乙說。

2018年6月,胡擁軍常駐金龍村,帶領干部研究供水方案。征地工作遇到阻礙,他親自上門勸說﹔管道鋪設方案難定,他走遍全村隻為找出最合適的線路﹔金龍村地勢高,水壓小,他安排專項資金新建加壓站……

2020年9月,金龍村沸騰了,全村600多戶全部通上自來水。66歲的丁小明老人眼眶紅了,“60年的挑水日子結束了,終於可以大方用水了。”

山界基礎設施薄弱,群眾生產生活水平較低。胡擁軍認真鑽研精准扶貧政策,先后組織道路通暢、電網改造、危房改造、人居環境等多場攻堅大會戰。近年來,全鄉新修通組通達公路62公裡,硬化通村公路35.7公裡,完成對16個村的電網改造,改造基本農田8600畝,新建村級綜合服務平台14座……

讓傳統產業升級換代迸發新活力

山界回族村民佔三分之一,家家戶戶都種甘蔗、熬紅糖,至今已有600余年歷史。但產品意識不強,原生態手工制作的古法紅糖,大多作為新年禮物送親友。

為了讓古法紅糖成為山界的脫貧產業,胡擁軍從縣裡爭取300萬元項目資金,先后組織各村召開座談會,整合全鄉紅糖加工作坊,按區域劃分3個規模加工企業,由當地致富帶頭人擔任法人代表,保底收購區域內的甘蔗,統一標准化加工生產,注冊“農回順”“山界人”等商標。

一時間,村民種植甘蔗熱情高漲,每年霜降過后,山界處處飄香。

2017年,山界甘蔗豐產,紅糖產量達到50萬公斤。但是銷路不暢,五分之一的紅糖積壓倉庫。

豐產卻不豐收,這給胡擁軍敲響了一記警鐘。

如何讓山界古法紅糖走出去?胡擁軍琢磨了很久,認為產品還得“聯網”,才能打響知名度。2018年,他先后兩上北京聯系中央電視台進行專題推介。他還多方聯系電商平台,使紅糖產業走上發展的快車道。

如今,山界甘蔗種植面積達3000畝,年產紅糖105萬公斤,產值達3000萬元,已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甜蜜產業。

除了古法紅糖,胡擁軍還篩選出龍牙百合、清真牛羊肉兩個傳統優勢產業,按照種植、加工、銷售標准化和市場化的要求,採用“公司 基地 農戶”模式,組建扶貧合作社16個,支持建設標准化加工11家,帶動當地村民人均增收2000余元。

經過10年耕耘,如今的山界已舊貌換新顏。夏天收百合,冬天熬紅糖,山界人民的日子比蜜還甜。(記者 肖霄)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