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一小學推出"不熬夜"協議:晚9時作業未寫完可不做了

2021年03月01日16:03  來源:掌上長沙
 

  雨花區泰禹小學開學第一天老師承諾家長可不批作業

  不熬夜!晚9時作業未完可不做了(春天裡 孩子們上學堂)

  “如果您的孩子晚上九點還沒完成作業,可以選擇不做。”為成長,不熬夜,晚九點,不作業。新學期開學,長沙市雨花區泰禹小學每位老師都簽訂了一份減負承諾書。作業減負進行時,長沙這所學校動真格。

  起源 大數據調查顯示孩子“喊累”

  學生課業負擔過重,是一個不時引發熱議的焦點話題。為了切實給孩子們減負,國家教育部連連放出大招,2月23日,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要著力強化學生作業管理。

  泰禹小學校長李臻表示,老師們在開學第一天簽署這樣的協議,是為全面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強化學生作業管理的通知》以及《雨花區義務教育學校“減負提質”實施方案》,運用合力,真正將減負落實。減負不是簡單的減少作業量,而是教會學生更高效的學習方法,讓學生學會自我管理,讓學習更輕鬆。

  而學校整個減負方案的出台,是基於2020年12月一項對全校學生做的大數據調查反饋。學校教學部門對低年級和中高年級分兩份問卷調查,內容主要包括學生作業完成的時間、作業量、課外輔導班、學習壓力等方面,共回收有效問卷995份。在被調查的一、二年級學生中,5.53%的同學需要晚上9時以后才能完成作業,63.68%的學生家庭作業量最多的是爸媽布置的作業,參加課外班學習的有81.84%;中高年級的學生父母額外給孩子布置作業的佔56.26%,放學后沒有自主空間的佔67.15%,參加課外輔導班三種以上的佔52.68%。

  李臻校長是長沙首批中小學名校長工作室首席校長,湖南省“中小學卓越校長領航工程”培養對象,一直致力於教育問題研究和校園實踐,她表示“減負”已是個老話題,可為什麼學生的負擔沒有減下,反而更重,原因究竟在何處?“減輕學生負擔,家長們並不領情,反而有不少家長增加了擔憂。他們擔心所謂的‘減負’,將直接導致考不出好成績的結果,於是在學校減負的同時,不少家長也會給孩子暗地裡加碼。”

  破局 真正的減負是“輕負擔,高質量”

  《泰禹小學“減負提質”實施辦法》從2019年3月1日開始實施,辦法明確了一個思路: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作業改革的根本出路。

  “課業負擔過重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教師上課的隨意性較大,沒有很好地琢磨教材了解學生,更沒有有效地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舉措,以致課堂沉悶,效果不佳。如果我們都懂得‘課堂精彩,功在課外’的話,我們的教師想必就會將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花在如何提高課堂效率上了。”李臻表示。

  “減負”四則實施辦法中,強調除掉“違背教學規律的補習”,向課堂四十分鐘要質量,嚴禁利用學生中午休息時間和放學后時間補課,不佔用綜合課程。除掉“違背成長規律的競爭”,不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學生考試成績和排名,反對以考代教、以考代評、以考代練。除掉“違背自然規律的應付”,學生隱性課余負擔導致課余時間碎片化,家長和學生疲於應付,比如各種打卡、各類競賽、各項評比,向違背自然規律的應付式學習說“不”。

  今年開學報到第一天,一場別具一格的簽約儀式在學校舉行,此次“簽約儀式”,主角不僅是老師,還有家長和孩子。教師有“五承諾”,家長有“五行動”,孩子要“五落實”。

  實踐 家校生合力,三方點贊

  記者在李臻校長手中看到了完整版的《泰禹小學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教師承諾書》,內容主要為5個部分:“按學情,分層作業”“嚴要求,精改作業”“許家長,不批作業”“星期三,沒有作業”“晚九點,不做作業”。

  李臻特別對“晚九點不做作業”進行解讀,學科老師預計當天作業時長,班主任控制作業總量予以公示。學生晚上9時以后還沒完成作業,可以選擇不做,家長簽字或與老師說明情況即可。

  於家長而言,“做好榜樣,同學習”“積極協助,列計劃”“激勵引導,自主性”“適時放手,不焦慮”“充分尊重,個性化”,讓不少家長朋友頓悟:控制自己,不急不躁,不逼迫不施壓,適時留白,適度放手,給孩子足夠的空間,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2007班伍樂垚媽媽特別為這樣的家校生合力點贊,她表示,減負讓孩子們課余生活更加豐富了,家長減去了焦慮,孩子增添了樂趣,家庭親子關系更為融洽。

  減負,最快樂和受益的當然是孩子。1609班李妍彤說,快樂學習的前提是自我管理,“星期三是我們最期待的日子!因為這一天的課余時間是屬於我們自己的,老師不布置書面作業,我們可以盡情地享受閱讀、運動、勞動的樂趣!當然,學校要求禹娃‘五做到’,課堂40分鐘要更加專注,將所學知識充分吸收,回家更合理地規劃,學會自主管理。”

  “從學校教師成長的角度來說,這也促使了教師更加用心思考教學,智慧教育,把每一個孩子培養好。”校長李臻表示。(記者 岳霞 通訊員 趙瓊)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