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李達:黨的一大會議的召集人

2021年03月18日10:4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李達在書房。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供圖

李達(1890—1966),名庭芳,字永錫,號鶴鳴,湖南永州人。杰出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宣傳家和教育家,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建者和早期領導人之一。

五四運動以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速度加快,傳播的質量也在提高,具有共產主義信仰的先進知識分子,開始考慮著手建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的政黨。

1920年夏天,抱著“回國尋找同志干社會革命”的理想,李達從日本回到上海。早立報國志的李達,留日學習時選擇攻讀理科,力圖“實業救國”“科技救國”。五四運動后,李達意識到在反動政府的統治下,“實業救國”“科技救國”是不切實際的,便放棄理科專業,專門攻讀馬克思主義,系統地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理論。李達把自己撰寫的《什麼叫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的目的》等文章,偷偷寄回國內發表,這使他成為中國傳播馬克思主義的一位先驅者。

在上海,李達結識了兩個對他很重要的人,一個是陳獨秀,一個是王會悟。

一個炎炎烈日的上午,李達拜訪了心儀已久的陳獨秀。適逢陳獨秀正在醞釀發起組織中國共產黨的事。他們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談得非常投機,在組織共產黨和社會革命等問題上的意見完全一致。陳獨秀驚訝於李達淵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知識,稱贊他是年輕的社會學家,力邀李達共同做共產黨的發起人。李達欣然同意。為了方便工作和交流,陳獨秀邀請李達住在環龍路老漁陽裡二號《新青年》雜志社內,和自己住在一起。1920年8月,陳獨秀、李漢俊、李達等八人在《新青年》雜志社開會,正式成立了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陳獨秀任書記。

籌組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期間,李達還以留日學生理事的身份,參加了在上海博文女校的中國學生聯合會的領導工作。學聯當時跟上海中華女界聯合會(簡稱女聯)在工作上有些來往。不久,李達結識了在女聯做文秘工作的王會悟。兩人相識后彼此很快產生了愛慕之情。次年春,在陳獨秀夫人高君曼的操辦下,李達與王會悟在《新青年》雜志編輯部舉行了簡單的婚禮。

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實際上是中國共產黨的發起組織,是各地共產主義者進行建黨活動的聯絡中心。此時,迫切需要一個向各地共產主義者傳播馬列主義、宣傳建黨學說、介紹國際共運發展情況的刊物。1920年11月7日,上海共產黨早期組創辦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黨刊——《共產黨》月刊。憑借豐富的馬列主義理論功底和編輯經驗,李達成為《共產黨》月刊主編。

李達是《共產黨》月刊當之無愧的靈魂。為解決月刊辦刊經費緊缺,李達積極給商務印書館投稿,把自己所得稿酬用於辦刊,為了節約開支,他一個人負擔起月刊從寫稿到發行的全部工作,甚至把月刊編輯部設在自己家裡,節約房租。當時環境險惡,反動當局嚴禁“過激主義”言論,追查“過激黨”分子,像《共產黨》月刊這樣的刊物更是屬於查禁對象。為躲避北洋軍閥查禁,李達不斷地把月刊從一個城市遷到另一個城市出版﹔有時還被迫利用中國軍閥與帝國主義者之間的矛盾,將其中的一期放在法租界裡印刷。李達以贈送、寄送等各種方式,將月刊送到共產主義小組成員手中。月刊組稿過程中,為確保刊物的政治導向,組稿中李達樹起了“共產黨”的旗幟,他自己也經常為月刊撰稿。通過李達的努力,《共產黨》月刊發行到全國各地,刊物的最高發行量達5000份。通過《共產黨》月刊,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把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緊緊聯系在一起,將一批真正樹立了馬列主義思想的廣大青年聚集在自己周圍。正因為如此,李達被毛澤東評價為“理論界的魯迅”,贊揚《共產黨》月刊“頗不愧‘旗幟鮮明’四個字”。

1920年12月,陳獨秀赴廣州任職,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書記一職由李漢俊代理。然而1921年2月間,關於在黨內實行中央集權還是地方分權的問題上,李漢俊與陳獨秀的分歧越來越大。李漢俊主張地方分權制,陳獨秀則主張中央集權制,李達在兩人間盡力調解,強調共產黨早期組織剛剛成立,大家要加強團結。但調解沒有任何結果,后來李漢俊憤然辭去了代理書記的職務,《新青年》也被迫停辦,李漢俊把黨員名單及所有文件都交給了李達,要李達代理書記職務。這樣,從1921年2月到中共一大召開,李達一直代理著書記的職務並擔負一大的發起與組織工作,集共產黨籌建中的宣傳、組織、聯絡於一身。

1921年6月3日,共產國際代表來到上海,與主持上海黨組織工作的李達、李漢俊取得聯系,建議盡早召開黨的代表大會,宣告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共產國際代表馬林還帶來了開會經費,每一位參會代表寄發路費100元,會議結束回去時再每人發給50元。在征詢陳獨秀、李大釗的意見並獲得同意后,李達、李漢俊分別寫信給北京、長沙、武漢、濟南、廣州、日本六地的黨組織,要求每個地區派出兩位代表到上海出席黨的全國代表大會。

一大會址的選定和外地代表的住宿等具體事務都是李達和王會悟負責的。開會前夕,李達為選擇會場傷透腦筋。經王會悟提議,會址最終設在了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李漢俊的哥哥李書城家裡。參會代表的住宿,王會悟則將它安排在離李公館不遠的博文女校。

7月23日晚,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正式開幕。出席者有上海的李漢俊、李達;北京的張國燾、劉仁靜;長沙的毛澤東、何叔衡;武漢的董必武、陳潭秋;濟南的王盡美、鄧恩銘;廣州的陳公博;留日學生周佛海以及陳獨秀委派的包惠僧。會議期間,李達代表上海發起組介紹了自成立以來的工作情況,並和張國燾、董必武共同起草了供會議討論的黨綱和今后實際工作計劃。

7月31日,由於會議引起了敵人的注意,經王會悟安排,代表們在嘉興南湖一艘游船上召開了最后一次會議。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和決議,確定黨的名稱為“中國共產黨”﹔選舉了由陳獨秀、李達、張國燾組成的中央局。

中共一大的召開,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 朱柏林)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