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湖南特色小鎮】

安化黑茶小鎮:小茶葉鋪就大路徑

李芳森

2021年04月14日08:3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雪峰山下,資水流經處,湖南省安化縣4950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散落著36萬余畝大小茶園。作為黑茶千年文化的親歷者,整個黑茶歷史的緣起、發展、繁榮都在這座小城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

安化,先有茶后有縣。問及安化黑茶的歷史,當地人會如此介紹:安化黑茶,在馬王堆的漢墓裡,在盛唐的宮殿裡,在宋時的博易場,在成吉思汗的馬背上,在大明王朝的茶馬司,在左宗棠的新疆行營……

如今,安化黑茶沐浴著湖南特色產業小鎮的春風,煥發出新的活力。

雲霧中的茶山。人民網 李芳森攝

千年黑茶,活力十足

清明節后,時雨初歇。湖南省安化縣田庄鄉高馬二溪村,曾經的皇家古茶園內,茶農們開始了延續千年的採摘。

山上採茶,熱火朝天﹔山下茶商,同樣絡繹不絕。

“茶葉一開園,村道就是車水馬龍,車子都開不過。”54歲的高甲溪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諶貴祥介紹,早在開園前,自己便收到了600多萬元的黑茶預定款。

出生於茶山的諶貴祥,用半個多世紀的光陰,見証著安化黑茶的興盛。自家茶廠幾經易址,從益陽市區到安化縣城,如今開到了家門口。離茶園更近,茶商們也更安心。

憑借“黑茶第一村”的美譽,這個人口不足兩千的小山村,在1.68萬畝茶園裡,每年能收獲1萬擔黑毛茶,產值約1.5億元,精加工后能達到3億元。村民僅在田庄鄉農商銀行,就積累下1.7億元的存款。

究其火爆緣由,得追溯到千年之前。高馬種茶,歷史悠久,始於唐宋二代,盛於明清兩朝,揚名於道光咸豐。高馬二溪茶盛,不僅有省級文物清道光御賜“奉上嚴禁”茶碑可考,更有唐代陸羽所著《茶經》可鑒,連上世紀60年代初浙江茶學教材中也能尋到其茶跡。

“一畝茶園,一年就能有1萬元純收入。”田庄鄉黨委書記周歡民介紹,這個曾以勞務輸出為主的鄉鎮,自2007年起便定下“做好高山一片茶”的發展思路,舉全鄉之力將田庄茶業打造成富民強鄉的扶貧產業、振興產業。

十四年篳路藍縷,三屆黨委政府連續發力,田庄鄉從3000畝零星荒棄茶園升級為坐擁32000畝茶園的茶業資源大鄉,田庄企業從空白到集群,田庄茶葉從賣原材料到自制成品,田庄鄉農商銀行存款從2000萬變成3.4億元,田庄茶業從業者也從寥寥數十人增加到常年從業者的6000人。

主播正在線上推介安化黑茶。人民網 李芳森攝

百年茶倉,新生煥發

“現在正是安化黑茶鮮葉採摘的好季節,有興趣的親們可以來現場看看哦。”安化黃沙坪,有著兩百年歷史的裕通永茶行裡,直播的新風正吹落歷史的塵埃,也吹入了茶葉行業的新模式。

“茶市斯為最,人煙兩岸稠。”坐落在資水河畔的黃沙坪,是萬裡茶道的起點。2020年11月28日,全國首個茶類電商直播基地在此正式運營。

千年黑茶,也做了回直播時代的弄潮兒。

究其原因,在於2020年新冠疫情來襲,導致安化黑茶銷售縮水。2020年4月3日,時任安化縣委常委、副縣長的陳燦平進行首場黑茶直播,並以225萬元的銷售額,成為茶葉單場直播的“天花板”。

危機中尋求轉機,這也為電商直播基地的落地,奠定下堅實的基礎。

“我們基地每天都會有65名主播進行直播,全國110多個線上商家都會展示安化黑茶,3月份的銷售額達到600多萬。”直播基地運營總監吳小琴,從2015年開始在線上從事黑茶銷售工作,線上第一塊黑茶由她上傳、銷售。

“短視頻用戶多,線上銷售有助於安化黑茶產業的轉型、升級,增強其抵御風險的能力,還能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對於基地成立時定下的5億元的年銷售額,吳小琴信心滿滿。

33歲的蔣彩雲,曾是安化黑茶成果館講解員,今年經過直播基地的系統培訓后,今年2月正式吃上了直播這碗飯。效果雖不似“前輩”般“高不可攀”,但每天6千多的銷售額,也讓她嘗到了增收的甜蜜。

田庄鄉實景。人民網 李芳森攝

2017年,安化縣啟動黑茶特色小鎮項目,計劃5年總投資100億元,目前已實施子項目25個,累計完成投資46億余元。20.52平方公裡的規劃面積,涵蓋株溪口電站至東坪電站之間的資江水域及兩岸10個行政村,田庄鄉、直播基地,便包括其中。

2019年,湖南在全省范圍內啟動了農業特色小鎮建設,按照“五有五好”的標准遴選了全省首批10個農業特色小鎮,安化黑茶特色小鎮便位列其中。

安化縣委書記劉勇會介紹,安化計劃五年投入建設資金100億元,確保實現小鎮吸納就業3萬人以上,年產黑茶5萬噸,年接待游客1000萬人次,年綜合產值100億元以上,年創稅5億元以上。

(責編:唐李晗、羅帥)